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资金与税费的困扰 不良贷款处置翘望政策松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9:47 新京报

  “新型”处置方法

  建行即将进行的抵押资产拍卖受到外电好评,原因在于其拍卖的是债务人进行贷款时所抵押的资产,而不是直接出售不良贷款,这就可以绕开政策关于银行不得以低于账面价值出售不良贷款的禁令。

  提到这条禁令,一直被业界认为是银行自己处置不良贷款的最大障碍之一。安永在其最新的研究中国不良贷款的报告中指出,不允许将贷款以低于其账面净值的价格进行出售,是降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水平的最大桎梏。

  安永方面评价道,鉴于该项监管限制,国有商业银行对大规模的资产处置避而远之。相反倾向于选择与国企和地方政府合作以方案设定重组的方式来解决不良贷款和问题资产。截止到目前,这些途径已协助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成功减少了其不良贷款。但问题是,这些“最容易处置的资产”很快会减少殆尽,而那些“核心”不良贷款却仍然丝毫未动。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相关高层负责人对记者说,对政策的理解,不同的银行自然会有不同的看法。他的确“恰当”的解释了建设银行以出售抵押资产绕开政策障碍的做法。

  而据记者向国有商业银行支行以下的资产保全部门的基层工作人员了解,在实际的操作中,贷款通则中的这条最高指示的确似乎处在“透明”状态。对各支行来说,处理不良贷款就是按照上级行的要求,达到一个最低的回收率即可。

  虽然这个回收率在银行内可以称作绝对机密之一,但记者了解到,回收率的确定会因贷款对象的行业有所区别,但一般是在9%到20%之间,远远低于不良贷款的账面价值(即贷款额与利息的合计值)。

  资金与税费的困扰

  在安永的研究报告中,制约银行处置不良贷款削减速度的另一因素,是打算购买不良贷款的中国国内投资者缺少可获得的资金支持。中国本土银行向购买不良贷款组合的国内及海外投资者提供贷款是不允许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教授赵锡军教授解释,这主要是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在中国仍缺乏不良资产正常处置程序的大环境下,法律的,信用的,财务的资源都不完善,为了防止“空手套白狼”的投机者的出现,为了避免新的不良贷款的产生,而不得不有此规定。

  一家商业银行的资产保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对购买不良贷款感兴趣的投资者最终都是受限于资金实力。而对于银行来说,也只好无奈倾向于选择和地方政府合作,对不良贷款进行处理。

  还有一点困扰着银行处理不良贷款的是税费的处理问题。当银行将款项发放给借款人时,必须交纳一次税费,而银行收取抵债资产完成过户时又交纳一次税费,当银行将抵债资产处置变现时又要再次交纳税费,这样就有三重税费。据估算,后两次交纳的税费高达资产变现额的20%左右。无疑增加了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成本。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中,银行方面只能探讨不将抵债资产过户就直接出售给第三方的做法。但这是违反了目前的法律规定的,银行方面惟有冀望于政府针对银行不良贷款处置能出台一些特殊的政策。

  期待政策“松绑”

  困扰商业银行的几大政策障碍是否有松动的可能性呢?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在此问题上出言谨慎,只肯表示出对政策松动的期盼肯定是大家所共有的。

  除去建设银行以出售抵押资产的方式回避禁止折价出售贷款的政策障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农业银行在股份制改造过程中很可能会选择成立集团母公司的形式,将所有的不良资产剥离再成立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这样不良贷款不再为集团下的银行所有,处理起来可以有更大的空间。

  至于国有四大商业银行是否还要二次剥离不良贷款给资产管理公司呢?毕竟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理不良资产方面的政策障碍是要少一些的。安永方面就认为,在上述的背景下,银行会对人民银行和财政部为进行第二次按账面价值向资产管理公司出售不良贷款提供资金支持表示欢迎。因为此举显然是将不良贷款率降至令人满意的国际水平,同时又不破坏其8%的最低资本充足率的最快捷的方法。

  但在财经界、分析师及银行看来,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不良贷款方面并未体现出真正的经验和专长。多数银行认为它们可以做得像资产管理公司一样好,甚至更好,尤其是在有关政策限制取消后。

  本报记者岳毅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贷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