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地税财政局:停征自行车使用税大家都省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02 新京报

  北京市地税局和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停征后既方便群众又节约税务人力财力

  北京市2004年拟办的实事之二十三内容:停征自行车和其他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主要责任单位:市地税局、市财政局项目负责人:市地税局王纪平、市财政局吴世雄

  -记者调查

  居委会几乎全员出动劝居民交税3000人社区只卖出400税牌

  今年1月1日,北京市地税局下达了“停征自行车和其他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的相关通知,正式停征该税种。每年在“第一线”征收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的街道办居委会、税务所的税务员对此持怎样的态度?日前,记者走入一些居民社区和税务所,听取他们的看法。

  大栅栏街道办延寿居委会,社区内常住人口47000多人,但去年只征到了1000多元的自行车使用税。居委会曹主任说:“一辆自行车交4元的税,再加工本费0.5元,也就是说,去年实际上社区里交税的只有300人左右。”

  该居委会分管自行车使用税的工作人员说,每年一到征税期,居委会几乎是全员出动,每个居委会主任都下户去宣传,劝说居民交税,“去年征税期末结算时,突然发现少了6个税牌,和税票对不上号了,我们只得自己掏钱买下丢失的6个税牌。停征了,居委会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一些。”

  领了600块税牌只售出400

  大栅栏街道办大安澜营居委会的邓建民主任说,大安澜营有3000多常住居民,去年领了600块税牌,最后只售出400块。“我们没有下户宣传,只在社区的一个治安岗亭设立了一个宣传点,由居民自愿到居委会交纳。”

  邓主任说,自行车使用税虽然钱不多,但居民上税不积极是因为体会不到该税带来的好处。交和不交都一个样,也没人查,那就不交了,还省得麻烦。

  盯了一天没收上一份税

  福绥境街道办宣传部的陈同军介绍说,该街道办下属18个居委会,去年只有北顺一个居委会完成了征收自行车使用税的任务。“这个居委会地处西二环边上,过往行人较多,他们专门设了一个收税点在街边,所以完成了任务。”

  在该街道办的不少居委会,有时候工作人员在办公室“盯”了一天,都没有收上一份税,但也不敢提前离开,“指不定什么时候会有居民来交。”一位居委会主任说。

  税务所专设自行车使用税征收点有时一天才征税30多元

  宣武区地方税务局牛街地方税务所每年设有两个收税点,每个收税点一把遮阳伞,一张办公桌,两三把椅子,两个税务员,一待就是8小时。去年3月,税务员王丽曼负责广安门南街边收税点的税收,周一、三、五、日值班,“有一天才收到30多元”。

  王丽曼印象最深的是去年4月的一天,一位60岁上下的老人,回国休假期间,看到征收自行车使用税的广告,专程从公主坟骑车找到收税点交上4.5元。老人说,他过两天就乘飞机回美国,这辆自行车一直放在他北京的家中,回国时会骑的。王丽曼说:“我们当时觉得特别欣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别人的肯定和支持。”

  卞羽是1999年11月来到牛街地方税务所工作的,每年一到征收自行车使用税的时间,全所的干部都要下到各个收税点。每天中午,分局统一给各个收税点送盒饭,但并不是每个收税点都能送到,“有的只能自己解决吃饭问题了”。

  为方便居民上税,收税点都设在马路边,但居民纳税并不是很踊跃。有一小部分人路过时,不知道他们在宣传什么,问清楚后也不交税就离开了。遇上这种情况也没办法,卞羽说:“因为我们本身没有上街检查和执法的权利,所以上税只有靠市民自觉。”

  2002年自行车使用税的征税期是4、5两个月,但实际征税工作持续到当年8月。“值班一周后,同事都说我被晒得认不出来了。”卞羽说。

  -部门说法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征收成本约占实征税款35%

  2月10日,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根据有关规定早已下达了相关通知,要求各区、县正式取消了自行车和其他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的征收,可以说从今年开始,全市就全面停止征收该项税收。

  该负责人介绍,非机动车特别是自行车是老百姓生活中常备的代步工具,对非机动车征收使用税已经无法体现该税种调节社会财富的功能。另外,每年的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征收工作,税务机关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根据2002年的统计,征收成本约占实征税款的35%,用来支付代征、宣传、劳务等项费用,而征收的税款仅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万分之五左右。征收成本过大,已失去了税收调节经济的作用和增加财政收入的意义。

  该负责人还说,停止征收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征税对象多为自然人,税源分散,数量庞大,税务机关本身又缺乏有效的税源控管和纳税检查手段,加大了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的征收管理难度,从而导致漏税现象极为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税收的严肃性。

  同时,取消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确实能给市民带来方便,对于税务部门也能节约人力和财力,使税务工作人员有更多的精力从事其他税收工作。

  市财政局税政处有关人员介绍停征对财政收入影响不大

  “北京市自1991年恢复征收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以来,截至2003年已征收12年,征收数量一直呈逐年下降趋势。由于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税收管理难度大,征收成本和税收额不成比例,今年北京市将停征此税。”北京市财政局税政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该工作人员说,自行车使用税是我国车船使用牌照税中的一个税目,每辆车年税额为4元。以自行车使用税征收情况为例,从1991年至2003年征收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1991年全市交纳车船使用税的有610万辆,2000年下降到379万辆,2001至2002年两年共征收462万辆,2003年则只有125万辆,税款从1991年的2440万元下降到2003年的500万元,年平均以9%幅度递减。

  据介绍,近几年,人民来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停征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的呼声不断,并且目前全国仅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福州、昆明等几大城市开征此税。

  根据国家车船使用税条例规定“个人自由自用的自行车和其他非营业用的非机动车,征收或者减免车船使用税,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规定,北京市有权自行决定征收或停征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

  为此,市财政局和市地税局联合建议市政府停征北京市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停征后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不大。

  据了解,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准北京市停止征收非机动车车船使用税。目前,有关法律法规正在拟订中,修改后的北京市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使用税暂行条例》细则将于近期出台。

  -市民建议

  停征了大家都省事

  魏先生(西城区福绥境社区居民):

  我家早几年就买了轿车,自行车基本上闲在家里不用,“自行车使用税”指的是“使用”税,没有使用,当然不应该交。而且自行车常丢,上了车牌、交了税照样找不回来,纳税人只履行了义务,权利却没有得到保障,所以很多人不愿意交。停征自行车使用税,大家都省事。

  停不停征都无所谓

  于师傅(在前门拉游客游北京老胡同):

  免不免收自行车使用税都无所谓吧。我家住大栅栏铁树胡同,有两辆自行车,每年都主动上税。钱不多,国家让交咱就交吧,主要是培养孩子的纳税意识。有的是把税牌做成钥匙链,我一位邻居的税牌刚挂不到一个月,就被人摘了,只剩下个链子,有的是将税牌贴在车上,一撕就没了。如果继续征收,应该改进税牌质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林玉洁郭安申剑丽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倪华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行车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