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中国保险业借势内外开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08 新京报

  吴定富称将为对外吸纳资金创造条件,并促保险资金投入资本市场

  “去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了3880多亿元,资产总量达到9122.8亿元,继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继续保持可协调的发展。”刚刚参加了全国保险工作会议的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此次会议上表示,当前国内外投资者普遍看好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向保险业投资入股的积极性很高。保监会将修订《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暂行规定》,为吸纳各方面资金进入保险业创造条件。

  对外打开资金入口

  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修订《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暂行规定》将为吸纳各方面资金进入保险业创造条件,这样可以避免近亲繁殖,把保险真正推向市场,摆脱以前政策上的一些羁绊。

  吴定富同时指出,保监会也将积极支持所有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

  信诚人寿董事、副总经理朱加麟告诉记者,去年,中资保险公司人寿、人保的上市使中资保险公司深受鼓舞。在整个金融行业中,保险业虽然开放较晚,但是步伐却很大,不但在国际上赢得了盛誉,而且推动了其他金融企业的上市步伐,现在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的上市积极性如此之高,与去年国有保险公司的成功上市还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另据记者了解,这次会议上,有关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的股份制改革也是一个亮点。继中国人寿等国有保险公司相继上市或完成股份制改造之后,最后一家国有保险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的改革方案日前也上报到了国务院。这意味着中国国有保险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将会在今年内全部完成。

  对内放宽保资入市

  另外,吴定富表示,当前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大方向已十分明确。保监会将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尽快制定保险资金以各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实施方案。

  王绪瑾教授说,吴定富主席的讲话表明今年保险业在保险资金的运用上会有一定的突破,这是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不过,由于国务院有关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方面的具体条例还没有出台,所以现在保险资金的运用只能在现有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最大限度的使用,估计具体措施的出台还有待时日。

  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险资金的入市关键是要把握好“度”。首先要把握资金的绝对安全,不产生大的损失;其次还要使它有比较大的盈利。要把这两个辩证的问题解决好并不容易。

  在此次会议上,吴定富同时表示,保险资金投资海外债券市场等问题也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另外,在保险资金运用管理体制改革上,国务院已原则同意保险公司只要符合条件即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保监会将尽快出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加快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组建步伐。国务院已经原则同意保险公司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设立资产管理公司。

  对此,业内人士预计,一旦这点付诸实践后续的改革步伐将会是非常大的,有的甚至可能是一些连国外的保险公司都没有过的尝试,更应该注意规避风险。

  诚信问题应重视

  某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保险公司的诚信问题也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是制约中国保险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可是这次吴主席的讲话中没有直接体现出来。此业内人士说,解决诚信问题不仅仅是建立诚信公约这么简单的事,还要建立保险公司的信用评估体系,要让“不诚信的公司”付出比欺诈大得多的代价。并且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整个过程要透明。

  一位熟悉广州保险业的人士对记者说,在广州,一说自己是干保险的,周围的人都会用不信任的眼光看着你。保险行业的精算师等等确实地位很高,但是从事代理业务的人员的素质实在是不敢恭维,整个保险行业的断层太厉害了。

  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这次会议中有关保险中介的问题没有提到。整个保险行业是一个生态圈,如果缺少了中介、代理的发展,就会出现生态失调的问题。这对整个保险业的成长是不利的。本报记者盛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