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媒体称人民币升值是历史必然 符合中国战略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09:07 中华工商时报

  刘杉

  平静了一段时间的有关人民币升值的话题最近又热了起来,而这次各界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起因于《财经时报》的一篇报道。

  上周末的《财经时报》在头版头条以“人民币主动升值5%气候渐成”为题报道了人民
币可能升值的方案选择。报道说,央行关于汇率问题的方案有多个版本,其中的一个版本是,央行将先通过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引导人民币汇率由目前的1美元兑8.277元人民币,升值到7.887元。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底,央行准许汇率浮动空间再从5%扩大到10%,逐步实现浮动汇率制。

  该消息引起了各界的强烈反响。官方首先否定了报道提出的时间表,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9日说该报道没有事实根据,并称央行一直在研究改革汇率机制,至于何时实施,目前仍没有时间表。而国家外管局当天也发表声明,否认汇率变动的计划。

  但市场对该消息的反应则正好相反。受此消息影响,香港股市9日大涨2.01%、恒指收报13576点,国企指数涨幅更达4.7%。而外汇市场同样反应强烈,周一收市时,人民币一年期无交割合约(NDF)汇价大幅飙升,折让-4050/-3750点、较上周五收市扩大300点,即一年后的汇价相当于7.8723/7.9023元,较现钞价升值4.89%/4.53%。

  尽管官方予以否认,尽管市场的表现只能说明套利资金的敏感,但种种迹象表明,《财经时报》的报道不是空穴来风。

  最近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似乎也在透露着什么。周小川在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谈到今年的工作重点时提到“完善汇率机制”,而郭树清在国家外管局的工作会议上也明确了“完善汇率机制”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这似乎意味着,今年的汇率机制有可能“完善”到“一揽子货币”。更有意思的是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报道说,郭树清对一贯引以为豪的双顺差提出了不同看法。郭说,外汇储备不足具有很大的危险性,但外汇储备迅猛增加,同样会对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他说,过去都是作为成绩讲,都是双顺差,可是双顺差,顺差特别大的时候,恐怕就不能叫平衡了。据说,保持外汇收支平衡是今年外管局的工作重点。这就意味着国家不再追求外汇收支顺差,而作好了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经常帐户和资本帐户外汇流入减少的可能。

  而一些学者对人民币升值也提出了新的看法。北京大学教授宋国青就说,由于中国的国际贸易条件恶化,中国应该对人民币升值。他还说,人民币升值5%,在国内内需旺盛的状况下,不会造成就业压力。

  我以为,人民币升值与否及何时升值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决定汇率变动的因素比较复杂。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而短期内汇率也会有所调整。

  理由是:一,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国内经济过热的判断已经明确,人民币升值不会带来通货紧缩。同时,国外原材料涨价,进口成本加大,加工出口企业面临压力,而调整汇率可以改善国际贸易条件。二,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完善是今年的目标,建立“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制度符合中国经济的长期利益。在形成完善的汇率制度前,有步骤地加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可以减缓汇率制度转换过程中的货币价格波动。三,政治因素决定人民币有必要在三月份之前小幅升值。我多次提到,影响人民币短期汇率变动的最大因素是政治因素。这个政治因素包括两方面,一个是中国国内的就业问题,一个是中美关系问题。就业问题是长期问题,而短期内由于经济过热,就业问题也难有大的突破。与就业相比,中美关系在第一季度更为重要。

  总之,人民币升值是历史必然,这个时期可能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而短期内小幅调整汇率波动幅度,则符合中国当前的国家利益。

  两害相权取其轻,一季度升值是明智之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