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国经济学家罗奇指出要求人民币升值是严重错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1:23 新华网

  一些国家制造舆论,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针对这种情况,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近日在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文章指出,要求人民币调整汇率是一个严重错误。他主张保持人民币政策不变。

  罗奇说,持续疲软的全球经济现在转向一个危险的领域---玩指责把戏。世界舆论越来越团结一致地向中国大陆施加压力,要求它调整人民币汇率。我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全世界彻头彻尾地曲解了中国。我主张他们保持人民币政策不变,原因有三点。

  第一,亦即最重要的是,围绕所谓的中国出口威胁存在诸多似是而非的看法。全世界形成了一个错误的观点,即刚刚兴起的中国公司正在无所顾忌地大肆抢夺全球市场份额。其实,中国的出口动力更多地来自西方跨国公司有意识的外购策略,而不是中国本地公司的迅速发展。事实上,中国日益强大的出口机器上到处都有美国、欧洲和日本留下的印迹。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情况一直如此。成本较高的工业世界断定,为了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它需要在中国建立一个外购平台。打破人民币与美元的挂钩将使全球化新型生产模式所必需的供应链遭到破坏。它将给带头前往中国采购的日本、美国和欧洲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工业世界施加压力要求中国改变货币政策其实适得其反,只会将它自己的努力成果化为乌有。

  第二,主张中国维持货币挂钩政策的第二个论据是该国竞争力的性质。与流行看法恰恰相反,中国不是靠货币低值来竞争的,它主要靠的是劳动力成本、技术、质量控制、基础设施、逐步改善的人力资本,以及改革的热情和决心。我认为,假如中国将人民币升值10%,其出口产品的市场份额损失将微乎其微。

  第三,必须强调的是,其实最终结果是毫无疑问的。中国一再重申,它在长远内肯定会开放资本账户并让人民币完全可兑换。与此同时,中国非常清楚,在实现这些目标之前先要在改革方面有所作为。资本市场的改革是这样,清理银行坏账也是这样。中国在这两方面已取得引人注目的进展,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除非金融改革取得更大进展,否则人民币自由浮动既不成熟又充满风险。焦躁不安的世界在向中国施加压力时应当记住,这正是亚洲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教训。我担心,中国现在承受的压力具有更深层的含义,即:工业世界的富裕国家不愿为自身缺陷承担责任,于是把中国当作它们复苏乏力的替罪羊。(参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