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年金融工作会议 > 正文
 
金融领域四大悬念揭底 银监会多部法规要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08:2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刘彩娜

  2004年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期待中于2月10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细细揣摩从会上传出的每句讲话,不难发现今年金融领域的焦点。金融业经过2003年的喧闹后,信贷政策的变化、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国有银行的改革以及政策法规的变化等问题在2004年找到了答案。

  信贷规模比去年减少3900亿

  2004年金融领域的最大看点就是对部分行业信贷规模的调整,由此而引发的相关行业的变化以及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宏观经济是否过热的讨论,贯穿2003年全年。有专家认为,导致经济过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信贷增长过快。据悉,去年前7个月的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额已超过去年全年贷款,7月份贷款增幅达到了1996年8月份以来最高纪录。央行多次提醒商业银行信贷增长过快,要警惕风险。央行还专门出台了加强房地产贷款管理的121号文件,但却遭遇了市场的抵制。

  如果说2003年央行和银监会孤掌难鸣的话,2004年信贷政策的调整已经成为宏观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和手段。在今年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报告中,有关信贷政策的内容占了大量的篇幅。会议提出,2003年经济加快发展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特别是投资规模偏大,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一些城市建设规模过大、标准过高,能源、交通和部分原材料供求关系紧张。货币信贷增长过快,贷款结构不合理,金融系统存在不少问题和风险隐患。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任务和重点,有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加强货币信贷总量调控;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控制对部分过度投资行业的贷款,加大对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

  随后,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了2004年货币政策的预期调控目标: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分别增长17%左右;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元左右。据悉,2003年全部金融机构全年新增贷款为2.99万亿元;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9.58%,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长18.67%,各界普遍认为2003年信贷增长过快。

  信贷政策的调整很快便在各商业银行得到了落实。记者从工行获悉,2004年工行计划新增贷款3500亿元,比去年实际增加额少400多亿元,将严格控制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过度投资行业的新增贷款,加强对房地产、汽车消费信贷等业务的风险监测和防范。同时,今年该行还将出台水泥、煤炭、电力、城建、汽车等行业的信贷指导意见。

  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认为,这是对整个信贷结构的调整,信贷规模的收缩将会影响到这些行业规模的收缩。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除了再次强调这句话以外,周小川还做了更为详细的阐述。他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改进现行结售汇制度,放宽对企业和居民用汇限制,支持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测和调控;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对于市场的种种猜测,易宪容表示,汇率水平是由多种因素决定,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变动、如何变动,不会受到国际舆论的干扰,主要还是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在强烈的市场预期下,人民币汇率是不会调整的。

  国有银行改革纵深

  在金融工作会议布置的六项工作中,“要深化国有银行改革,重点做好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首当其冲,可见其重要性。

  银监会2004年工作会议则透露,目前由银监会监管一部派出人员,进驻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实施审慎会计制度监管,促进两家银行的改制。

  对此,周小川提出要全面促进金融企业微观机制改造,提高竞争力。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充实资本金后,必须深化内部改革,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结构,确保实现股份制改造的预期目标。

  同时,他还提出要抓紧研究其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方案。

  2004年,中行和建行的改革将会向纵深推动。同时,工行和农行的改革问题将会在有所进展。

  多部法规要出台

  今年市场的另一亮点就是银监会将出台多部法规,市场也会因为这些法规出现一些震动和变化。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首先将出台的是《政策性银行管理条例》。据悉,政策银行管理条例是在十年前制定,现在政策性银行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相应地政策也应该做出调整。据悉,银监会计划在年内起草新的《政策性银行条例》,对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进出口银行这三大政策银行的业务范围作出调整。此《条例》的出台将引起讨论已久了的三家政策性银行的改革。

  同时,银监会还将制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规定》,加强对中行、建行和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方面的监管。这对于目前资本充足率普遍偏低的国内商业银行来说,是一件要忙上一阵子的大事。

  《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和实施细则》也在修订当中,一些和外资金融机构相关的问题也将得到最终解释。

  此外,银监会还会与央行共同制定了《银行卡管理条例》,有望在今年颁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工作会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