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年金融工作会议 > 正文
 
温家宝重申汇率稳定 多部银行法规即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0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见习记者 李振华 赵萍 北京报道

  2月10日,北京京西宾馆,备受瞩目的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在这里召开。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幕。这次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主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做了报告。

  下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2月1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也计划召开工作会议。温家宝部署金融工作

  所有的人都在关注三个焦点——货币政策走向、人民币汇率、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会上,温家宝总理对于这些热点问题都有论述。

  温家宝指出,今年我国将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2004年是新一届政府上任的第二年,也是我国宏观经济政策面临较多困境的一年。过去一年,消费物价指数连续走高,生产资料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投资增速创下近年新高,信贷投放一度增长较快。鉴于此,温家宝强调,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他还特别指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必须把握好货币供应量的调节力度,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发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协调配合的综合效应。

  温家宝坦承,我国目前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不少,特别是有些行业,如房地产、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的投资增长过快,已经造成了潜在风险。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同时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变化,针对苗头性问题,适时适度地进行调控。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时,温家宝称,人民币汇率要继续保持稳定。而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央行还驳斥了人民币年内可能升值5%的论调。

  温家宝还提到了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表示将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 对金融业的一些重大问题,温家宝也做出了部署。他指出,今年将继续加大金融改革的力度,尤其是加快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改革。去年年底,国务院将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注入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大大改变了外界对中国金融改革力度的预期。

  温家宝还特别强调,要继续降低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银监会统计显示,按照一逾两呆口径,截至2003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2.4万亿元,比年初下降1574亿元;不良贷款率15.19%,比年初减少4.69个百分点,实现了“双降”目标。而且经过测算,不良贷款余额下降对不良贷款比例下降的贡献率提高到21%。金融四部门同时开会

  同一天,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工作会议同时召开。其中,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这三大监管机构的会议选址京西宾馆,而央行的工作会议仍按照惯例在外汇局所在的华融大厦召开。

  在银监会的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2004年银监会将在监管方面实现革新,清理有关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在银监会系统内对上下事权进行划分,明确内部在跨行业和跨部门之间监管方面的责任,在监管方面以合规监管为主,进行持续监管。刘明康说,2003年某些省份已经在持续监管方面作出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银监会将向全国各银监局推广这一监管方式。

  刘明康还透露,2004年银监会将出台多部法规。

  首先将出台的是《政策性银行管理条例》。目前,三大政策银行管理条例系十年前制定,政策性银行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变化,银监会计划在年内起草新的《政策性银行条例》,对三大政策银行的业务范围作出调整。

  银监会还将制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规定》,对中、建两行和股份制银行实施资本充足率方面的监管。同时还会与央行共同制定《银行卡条例》,此外《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和实施细则》亦将进行修订。

  对于农村信用社的试点改革,刘明康说,下半年要从8个试点省市扩展到全国,以县为单位对农信社进行增资扩股,降低不良资产,争取国家的扶持资金。

  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监管方面,目前由银监会监管一部派出人员,进驻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实施审慎会计制度监管,促进两家银行的改制。至于股份制银行,银监会强调将加强内控和资产质量管理,重点在于防范公司的关联交易,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按照银监会的部署,非信贷资产和信贷资产监管同等重要,都会作为监管和考核重点。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将明确提出拨备数额和比例。

  邻近的保监会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特别强调了农业保险,表示将用政策性保险替代对农业的直接补贴。

  吴定富称,保监会今年将重点引进在健康保险、农业保险和巨灾保险等方面有专长的外资保险机构,鼓励和支持外资保险公司到我国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地区开展保险业务,促进我国保险市场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的调整。他还表示,允许具备条件的中资保险公司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通过资本运作等多种方式,主动参与国际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工作会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