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农村经济突出问题是农民增收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5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刘树铎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2月9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他指出,当前我国的农村经济在保持平稳发展的同时,农村经济中的突出问题是农民增收困难。

  农村经济继续平稳发展

  陈锡文说,2003年,中国农业的增加值为17247亿元,比上年增长2.5 %,农业增加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16694亿元)的14.8%。由于播种面积减少4.3%和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等原因,粮食总产量为4306.5亿公斤,比上年减少264亿公斤,减产幅度约为5.8%。乡镇企业继续发展,增加值约为36600亿元,比上年增长13%。农村劳动力离乡外出就业人数继续增加,总数约为9900万人,比上年增加500万人。

  2003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2622元,比上年增加146元,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幅为4.3%。总的看,2003年,农业和农村生产结构调整继续稳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的覆盖面已稳步扩大到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农、林、牧、渔业和乡镇企业的生产,以及农民外出务工就业等,都继续稳步发展;农民的人均纯收入继续稳步增加。

  陈锡文指出,2003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克服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冲击和多种自然灾害频发的严重影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农村经济中的突出问题是农民增收困难

  陈锡文说,在2003年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也存在着不少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农民增收困难。

  他指出,2003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4.3%,增幅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非典”疫情的影响使二季度农民收入出现了负增长。但总的看,自1997年以来,农民的收入增长一直比较困难。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农民收入持续低速增长。从1997年到2003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幅已连续7年没有1年超过5%,最高的年份增长4.8%,最低的只增长2.1%,年均增长4%,仅相当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幅度的一半。

  二是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在继续扩大。199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090元,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160元,两者的收入差距为1:2.47;2003年农民的人均收入为2622元,城镇居民为8500元,差距已扩大为1:3.24。

  三是以粮食生产为主的纯农户收入增长更为困难。过去几年中,由于不少农产品供过于求,价格下跌,导致农民来自农业的收入额减少,使以农为主的纯农户的收入增长尤为困难。1997年,农民人均来自农业的纯收入为1268元,但自1998年到2003年,农民来自农业的纯收入已连续6年低于这一水平。纯农户主要分布在粮食主产区,因此近几年粮食主产区种粮农民的收入增长相当困难,特别是中部地区8个粮食主产省(冀、吉、黑、皖、赣、豫、鄂、湘)农民人均收入已持续5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年均只增长2.73%。在有些年份,粮食主产区农民的人均纯收入甚至是负增长。显然,这样的局面不仅限制了农民购买力的提高和国内市场的扩大,而且也不利于粮食生产能力的稳定和提高。

  粮食安全不容忽视

  陈锡文指出,自1999年以来,我国的粮食产量持续下降。其中有农业为适应市场供求变化而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的原因;也有因为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的原因。

  他说,像2003年这样粮食播种面积降到不足15亿亩、粮食总产量降到4306.5亿公斤,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尽管我国目前当年的粮食产量加上国有粮食部门现有的库存,仍然是供大于求的格局,但是,毕竟当年产量与需求量之间的缺口正在逐步扩大,必须动用部分库存才能满足需求,长此以往,粮食的供求形势总有一天会出现逆转。因此,必须设法增加农民尤其是粮食主产区种粮农民的收入,才能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稳定和提高我国的粮食生产能力,以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