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温州眼镜商会:中国眼镜反倾销官司必须打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56 北京晨报

  从水龙头、门锁到圆珠笔、眼镜,短短一年之内,温州遭受的各类贸易壁垒已达7起之多,反倾销成为温州小商品挥之不去的阴影。今天的温州,是我国遭受反倾销和各种贸易壁垒较多的地区之一。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记者昨日获悉,温州市眼镜商会已经选择了3家眼镜制造商应诉阿根廷日前启动的反倾销案。据了解,这3家企业应诉的第一件重要工作将是向阿方提出申
请:延期递交答辩书。

  温州市眼镜商会会长叶子建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如果此案败诉,与阿根廷同属南美经济共同体的巴西、秘鲁极可能群起效仿,将对我国眼镜出口构成巨大的威胁,因此,温州企业代表全行业应诉的目标是“完全胜诉”。

  1月6日,阿根廷对原产于中国的墨镜、眼镜框等产品采取反倾销立案,并要求征收350%至1800%的高额反倾销税。在所有涉案企业中,温州企业由于占去一半之多,涉案金额达107万美元,成为应诉的主力。

  但是,对涉案企业不利的是,按照程序中方被要求从1月7日起的45个工作日内提交答辩书(包括应诉材料),而温州眼镜商会是在阿根廷作出决定20多天后才接获通知的。信息渠道的不畅致使应诉企业因没有足够的时间填写相关问卷而不得不申请延期。

  尽管如此,对于应诉,温州眼镜业仍表现积极。

  叶会长说,此次所选择的3家企业都是胜诉基础比较好的企业。目前,温州市眼镜商会正在全行业筹集应诉资金,以缓解这些企业的资金压力,数目估计将在6亿美元左右。

  在提交答辩书后,听证会在3个月后举行,届时,阿方将形成初步意见。在此期间,温州眼镜的出口不会受到实质影响。

  温州是我国最大的眼镜生产基地,现有眼镜企业800多家,从业人员12万多人,眼镜产品有数千个品种,大部分出口。就在阿根廷反倾销案启动的同时,温州眼镜企业刚刚在应对印度的一起反倾销案中获得“全胜”,对方最终撤销了对温州眼镜企业的反倾销诉讼。

  温州小商品为何频受反倾销之苦

  海量“温州制造”难逃一劫

  从水龙头、门锁到圆珠笔、眼镜,在这些案例中温州企业涉案金额均超过50万美元。尽管此次温州企业界将阿根廷提出的反倾销税称为“非常荒唐的反倾销税率”,但是,焦虑仍在蔓延。

  “贸易额越大,贸易争端就越多,遇到的贸易壁垒就越大。”中华全国律师协会WTO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李圣敬如此断言。

  按此规律,温州的确难逃一劫,因为它的轻工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高得惊人。曾有统计,美国人所穿的四双鞋中就有一双是温州所产,温州打火机占去世界市场70%的份额。此外,“温州制造”出现在全世界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上。温州制造业结构难题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真正让人担忧的是温州制造业本身的结构特点。

  轻工业在温州经济中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但是,最近10多年来,温州的制造业结构演变缓慢,基本局限于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行业,如皮革、服装、打火机等。

  WTO事务专家刘英奎接受本报采访时对此表示了忧虑,因为正是这种低附加值产品在海外的增长最容易触及对方警惕的“神经”。温州现象不是个案

  小商品工艺简单,即使不大规模生产,产量也会很大,温州产品因此得以迅速抢占跨国公司留下的国际市场空间。这也是温州没有全国性大型企业,却仍能以低廉产品在国际市场“攻城略地”的奥秘所在。

  但刘英奎认为,面对反倾销,只有提高产品的档次(尤其是技术含量),才能“治本”。而在中国,与温州生产结构类似,同样蕴含着危机的还有江浙、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许多行业。刘映花

  温州4年反倾销案备忘

  ●2001年11月,土耳其启动对中国出口的眼镜反倾销调查程序。温州13家眼镜企业涉案,涉案金额482万美元。2002年9月,反倾销调查成立,决定对我国眼镜产品实施三年的数量限制(配额)措施。

  ●2002年6月,欧盟决定对中国打火机进行反倾销调查,温州17家打火机企业联合应诉,最终胜诉。

  ●2002年8月,印度对我国出口的塑料镜片实行反倾销调查,此次涉案的温州眼镜企业共10家,涉案金额43万美元。

  ●2002年9月,委内瑞拉对我国出口的鞋实施反倾销调查,温州企业涉案金额162万美元。

  ●2003年1月土耳其对我国出口的水龙头进行反倾销调查,温州企业涉案金额50万美元。

  ●2003年4月,土耳其对我国出口的门锁实行反倾销调查,温州企业涉案金额50万美元。

  ●2003年5月,土耳其对我国出口的自动铅笔和圆珠笔进行反倾销调查,涉及100多家温州制笔出口企业,涉案金额517万美元。

  ●2004年1月,阿根廷对中国眼镜实行反倾销调查,涉及温州的27家眼镜企业,涉案金额107万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