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新生商业银行应有外资入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48 北京晨报

  中国银监会网站昨天刊出重要文章称——新生商业银行应有外资入股

  晨报讯 (记者 袁满)“银行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在即将开始的中国银行业新一轮大开放中,外资入股将成为一条重要的准入门槛。

  昨天,中国银监会网站刊出重要文章——《实施审慎的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
入股现有商业银行》。

  就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人们的视线被提前聚焦在中国银行业新一轮开放的脚步上。

  1986年9月交通银行成立,股份制商业银行登台亮相,中国银行业上演改革第一波,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继成立。但自中国民生银行1996年开业后的8年间,中国没有成立一家新的商业银行。

  如今,渤海商业银行筹建,浙江商业银行重组,广东南华银行、深圳民华银行、江阴商业银行、沈阳瑞丰银行、西安长城银行……多家民营银行等待“准生”。

  银监会表示,“将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境外资本将与中国的民间资本一道分享中国银行业此次开放的“盛宴”。

  在银监会对渤海商业银行和浙江商业银行提出的六大要求中,“银行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列入其中。

  尽管银监会有关人士表示,这些规定尚不能成为“政策”,只是停留在“要求”层面,但作为新一轮银行业开放中的始发者,银监会对上述两家银行的“要求”显然具有政策风向标的意义。

  为了使新诞生的区域性商业银行不再重走国有控股银行的老路——成为地方政府的“钱袋”,银监会将“政府不干预银行的日常经营”写入要求中。

  银监会的其他四条“要求”为:一、新设银行法人机构应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有所创新;二、必须能控制住关联交易和关联贷款风险;三、银行应建立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人事管理制度,拥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四、银行应具备有效的资本约束、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约束和风险管理约束机制。

  尽管银监会态度审慎,但民间资本显然将成为此轮银行业大开放的主流。这一迹象已在现有商业银行的重组、改造中显现。中国民生银行总股本中的70.03%为民营股本,深圳发展银行总股本中社会公众持股比例已高达72.43%。112家城市商业银行中民营企业的参股比例已占到总股本的30%以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