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今年全国电力形势仍紧张 预计全年用电增速1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1:0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2004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预测报告认为: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仍然紧张,总体缺额同2003年大体相当。如果考虑到受干旱、高温、电煤供应不足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部分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

  由秘书长王永干代表中电联发布的这份预测报告,分别从电力需求和电力供应两方面分析了今年的电力形势。从电力需求方面分析,今年国民经济在宏观调控下仍将持续快速发
展,重点行业用电仍有较快增长,几个过热行业将得到适度控制,电价调整将对需求产生一定影响,预计2004年全国用电增长速度为12%左右,需电量将达到21100亿千瓦时。

  从电力供应方面看,今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为3500万千瓦,年底总装机将达到42000万千瓦,同比增长9%。而上半年投产1000万千瓦,仅为全年投产容量的29%。据估算,2004年全国对电煤需求将在2003年8.5亿吨左右的基础上增长约8000万吨,受价格、动力、资源和生产能力的制约,煤炭供应形势可能偏紧。

  根据分析,如果说2003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已从2002年的总体平衡偏紧转变为总体紧张,缺电形势较为严峻的话,那么2004年供需形势将仍然紧张。另外,随着部分西部电力送出省的电力供需形势的日趋紧张,可能会对“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造成影响。

  预测报告还详细分析了2004年全国不同地区电力供需的形势。电力供需形势最严峻的地区主要有华东电网和南方电网。其中,华东电网的浙江、江苏、上海仍然是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最紧张的地区。预计两省一市总体电力缺额仍将超过700万千瓦。在南方电网各省区中,除了海南基本平衡,其他四省(区)的电力供需形势都比较严峻,总体电力缺额大致为420万千瓦。

  电力供需形势紧张的地区主要有华北、西北、华中三大电网。在华北电网,除山东省以外,均将在夏季高峰负荷段存在电力缺额,其中河北南部、山西、蒙西电网均需要拉闸限电;如果夏季持续高温,京津唐电网也可能出现拉闸限电情况。西北电网(除陕西外)主要问题是缺少电量,宁夏受到同西北主网联系薄弱的问题,在负荷高峰期缺少一部分电力。华中电网的河南、四川、重庆供需形势比较紧张,全网总体电力缺额大约在100万到200万千瓦左右。

  受水情影响较大的地区主要有福建和湖南。由于水电装机所占比重较大,2003年缺电主要是高温、干旱和来水少造成的。2004年,在平水年情况下,供需基本平衡,如果来水较平水年少,则仍然供需紧张。电力供需形势较好的地区主要有东北、山东、安徽、湖北、江西、海南、陕西、新疆、西藏。

  据预测,2005年,全国预计新增装机4800万千瓦,增长率为11.4%。综合分析,预计全国在2005年的电力供需形势将会较2004年略有缓和,拉限电负荷和电量有所减小。

  作者:李新民 张文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