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本月起香港可经营人民币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5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董砚龙

  继中国内地银行卡可以在香港地区使用后,外资银行垂涎已久的经营人民币部分业务不日也将正式在港实现。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港透露,自本月25日开始,香港银行可以经营人民币存款和汇款业务。

  据了解,为便利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贸和人员往来,引导在港人民币有序回流,经国务院批准,香港银行业已于去年底获准将可以经营人民币存款、兑换、银行卡和汇款四项个人人民币业务。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为香港银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

  有关人士表示,香港银行25日开始可以经营人民币存款、汇款等业务,是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为香港银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安排的公告》的具体措施之一。此举将密切内地与香港的经贸、旅游往来,促进两地经济发展。他认为,目前香港银行尚不能涉及大额经常项下的交易和人民币的贷款、投融资等资本项目交易,此外,资本账户开放与人民币自由兑换可以说是在香港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一道绕不过去的“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随着香港银行办理的存款、兑换、银行卡和汇款等人民币业务的实现以及在港人民币回流机制、清算安排和反洗钱体系的建立,在香港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无疑已经迈出积极的一步。

  对于香港银行可以经营人民币存款和汇款业务的必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分析指出,由于两地间经济活动与民众的频繁交往,人民币早已成了香港的“第二货币”。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无论是从香港的对外贸易、转口贸易来说,还是从进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来说,香港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早已为不争之事实。而且在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中,香港早成了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桥头堡。不少中资企业以充当“信息窗口”方式陆续地进入香港,国内企业早就开始利用香港这个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通过香港资本市场为国内经济发展筹集资金,为国内企业进行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提供示范作用。此外,随着CEPA签订,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更是会掀起新一轮的高潮,将以每5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人民币在香港流动量也将会急速增加。

  有关数字似乎也证实了上述判断,据了解,自今年1月18日香港正式接受内地人民币信用卡后,根据银联组织统计,在截止到1月28日晚上11点止仅仅11天里,在香港共进行了2.7万笔交易,涉及交易总金额达4072.5万港元。

  易宪容表示,在这之前,香港的银行既不能吸收人民币存款,更无法把吸收到的人民币找到出口,面对大量的人民币在香港流动,香港银行却爱莫能助。因此,以往香港的人民币的流动基本上处于一种灰色的方式进行,如香港的外币找换店、国内一些地下钱庄等。这种状态既增加人民币在香港交易过程中的成本,也不利于国内央行的监管。目前,香港无论是社会政治环境,金融市场的制度安排、法律体系,还是香港作为美元离岸金融市场的经验与所积蓄的人才来说,都为设立人民币离岸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条件。此次香港银行试办部分个人的人民币业务可以说是应运而生,自然迈出了在香港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前进的一步,但是也应该看到,在港设立真正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要解决的问题还十分复杂,还要有一段路程。

  此外值得指出的是,对于有关香港银行引入个人人民币业务会否令港币被边缘化这一问题似乎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记者了解到,有关报告分析表明,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应该不会在重大程度上取代港币作为本地交易的货币;但长远而言,如果人民币实现了完全自由兑换,香港人民币化的程度可能会增加。然而,尽管如此,由于港元是香港的法定货币,并且必须用作缴付税项及其他官方付款,因此港元仍会维持本身的重要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