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问题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解决农民收入问题不能仅靠“一号文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43 北京青年报

  以向朱镕基总理写信反映“三农”问题而广为人知的李昌平先生,把他在农村从事基层领导工作所体会、观察到的问题,概括为“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一时成为概括“三农”问题最经典的名言。在这三个概括中,对农业是否危险或许还存有一定的争论,但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却是普遍公认的事实。以至于从朱镕基总理到温家宝总理,都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如何增加农民收入,是他们最关心也最忧心的问题。

  昨天,新华社编发了于2003年12月31日作出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2004年一号文件,以下简称一号文件),再次就农民增收、农业发展问题,提出了若干指导性意见,“三农”问题再次成为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民的增收、农业的发展,也再次获得新的机遇。

  不过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一号文件”只是一份纲领性的文件,文件精神的真正落实、“三农”问题的真正解决,不但需要细致、扎实、艰苦的工作,也需要更广泛的参与和支持。

  从1982年到198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五年以五个一号文件,强力肯定、推动了农村和农业的改革,形成了农业持续发展、农民普遍增收、农村充满活力的大好局面。在这个过程中,五个一号文件固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指导、动员作用,但更重要的作用,还在于其顺应了社会发展的大势,为农业改革发展破除了体制和制度上的障碍,使农民、农村所蕴涵、压抑多年的活力、动力、潜力喷薄而出,势不可挡。

  时至今日,“三农”问题再次陷入困局,其原因也不在于中央少发了一号文件,而是中国社会发展至今,一系列新的情况构成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新的约束条件,甚至形成新的体制和制度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寻求“三农”问题新的解决之道,实际上就意味着一场农业变革和更广泛的社会变革。

  新的一号文件直接以“促进农民增加收入”为标题和核心内容,并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其中既有挖掘农业、农村内部潜力的措施,也有加大对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扶持力度、搞活农产品流通,及鼓励、帮助农民进城务工等多项措施。而后一类措施的落实和实现,不但与中国社会的整体发展互为因果,而且必然与城市居民之间产生各种直接或间接的利益关系。比如不管是加大对农业生产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还是放开农产品价格,都必然意味着城市与乡村、农业与非农业人口之间的利益调整。尽管这不一定就意味着形成非农对农业、城市对乡村的“反哺”,但在缩小城乡差距的过程中,不能再一厢情愿地完全指望农村对城市的追赶,却是一定的。在这个利益关系的调整过程中,既需要党和政府的决心、勇气、智慧,也需要包括城里人———可能尤其是城里人———在内的每个人的理解、支持,甚至某种牺牲。

  张天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