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操刀邮储改革 8000多亿资金急寻新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3: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孙健芳 北京报道

  “什么身份并不重要,首先要解决其所拥有的8000亿元资金如何使用。”在从央行手里接手邮政储蓄改革的主导权后,国家发展改革计划委员会提出了这样的思路。

  之前的1999年,央行所做的先是正名,将邮政储蓄改造成一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
银行,但这遭遇了很大的阻力。

  显然,发改委的想法更具可操作性。而形势的迫切也促使其必须解决邮政存款的出路。去年7月,央行宣布降低邮储转存款利率,8000亿元的邮政存款成了急待出笼的困兽。迄今探寻到的惟一出路是委托国家开发银行管理200亿资金的区区小数。

  在央行版的邮政储蓄改革方案胎死腹中将近两年之后,新的邮政储蓄改革将成现实。这主要取决于发改委在上次改革的“死结”——邮政储蓄业务与邮政业务间互为唇齿的利益关系——找到了颇为可行的解决方案。

  “新方案正处于最后定稿阶段,资金运用将成为首要内容。”国家发改委财金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8000亿资金急寻出路

  邮政储蓄业务设立的初衷,是想利用庞大的邮政网络和人员为基层提供个人金融服务,以积聚闲散资金,支持经济建设。至2000年末,邮政储蓄存款余额已达4578亿元,2003年底超过8000亿元。

  但这个政策的产物却总受到激烈的批评。批评的焦点集中于邮政转存款制度——邮政部门自办邮政储蓄,只存款不贷款,将所吸收的存款全额转存央行,央行按转存款利率向邮政部门付息,利差即为邮政储蓄的营业收入。

  央行1996年以来连续8次降息,在整个银行业资金的存贷差水平已十分微小的情况下,惟独邮政储蓄获得的转存款计息利率仍保持在4.357%的较高水平上,坐享2个百分点以上的高额利差。

  甚至有一些专家还指出,邮政储蓄不仅没有支持农村金融,而且把农村的大量资金吸收到城市,变成了从农民身上“吸血”的工具。

  而邮政储蓄独特的身份也让其俨然独立于央行的视野之外。央行无权检查邮政账务,而邮政业务与邮政储蓄业务恰恰实行财务统一,自然也无法检查邮政储蓄。专家指出,倘若发生借邮政储蓄之名,行高息揽储之实,以及支付过高代办费用、占用汇兑资金等违规行为,央行也束手无策。直至目前,银监会对邮政储蓄如何监管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但邮政储蓄自己也觉得委屈。邮政储蓄一直在补贴邮政业务,每年将近170亿元的利润保证了整个邮政业务的基本盈亏平衡。

  但去年7月,央行的一纸决定让邮政储蓄再不能像过去那样靠把吸收的存款转存在央行赚取利差就可以获得稳定丰厚的收益。

  根据央行的通知,自当年8月1日起,邮政储蓄新增存款转存央行部分按照金融机构准备金利率(1.89%)计付利息,比原来的4.357%邮政储蓄转存款利率下降了2.467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邮政储蓄新增存款转存央行再也不能享受原来2.151个百分点的巨大利差优惠,反而还需为吸收的定期存款倒贴0.09个百分点的利差损失。

  8月1日后,邮政储蓄开始被迫为自己吸收的存款资金苦寻出路。不久,200亿元的邮政存款委托国家开发银行代理进行资金运用,但是回报水平将低于邮政储蓄原来转存央行的4.357%利率水平。

  相比8000亿的总盘子,200亿寻得出路对邮政储蓄摆脱困境作用甚微。其他出路还得邮政储蓄自己去找。

  “央行版”夭折原因

  1999年,央行制定的成立邮政储蓄银行方案得到国务院的批复。按照央行的方案,邮政储蓄银行为国有独资准银行机构。实行全国一级法人制度,行政上隶属国家邮政局领导,业务上接受央行监管,并申领《金融机构法人许可证》方能营业,其主要负责人的任职资格也须报央行审批。

  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在央行版方案中,邮政储蓄银行在业务范围和市场定位上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商业银行。它不具备商业银行的所有功能,它是一个以经营储蓄业务为主、面向居民个人提供零售金融服务的银行。

  除经办的储蓄、国际国内汇兑、代理保险、代销代兑国债及其他代售付中间业务外,邮政储蓄还可以根据条件逐步增加外币储蓄、邮政划拨、信用卡、代保管箱业务以及个人理财服务等,待条件成熟后,还可以开办个人消费贷款、住房按揭贷款等业务。

  尽管此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但是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邮政储蓄银行并未像预料的那样很快出世。央行一位高级官员此前告诉记者,“邮政储蓄银行的成立面临两难——国家邮政总局依靠邮政储蓄生存,如果邮政储蓄独立,国家邮政总局将面临巨额亏损,这将是中央财政的一大包袱;同时,邮政储蓄又是依托国家邮政总局的网点而生存,虽然目前邮政储蓄能够实现盈利,一旦从国家邮政总局独立,将不能利用邮政网点,这将会相应地增加邮政储蓄的运营成本,新成立的邮政储蓄银行必将面临亏损。”

  正是这个“两难”,加上国家邮政总局出于自身考虑的反对,2002年,央行版邮政储蓄银行方案终告胎死腹中。

  发改委巧解死结

  央行版方案流产后,邮政储蓄改革方案的制定权转到了专司国家重大产业政策制定的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的前身)手中。有关人士称,这主要是考虑到央行作为银行机构监管者的身份,在制定邮政储蓄改革方案时会与国家邮政总局发生利益冲突。

  有了央行版方案失败的前车之鉴,国家发改委操刀邮政储蓄改革的考虑重点之一即是找到平衡邮政储蓄业务与国家邮政总局利益的有效办法,但当务之急仍是为邮政储蓄的资金寻找出路。

  按照发改委的方案,邮政储蓄将进一步拓宽资金运用渠道。除了继续委托国家开发银行对部分资金进行运用以外,邮政储蓄将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参与银行间同业拆借活动,参与货币市场操作,购买货币市场的短期投资产品。除了购买国债以及政策性金融债以外,该方案还将允许邮政储蓄购买国有大型企业发行的企业债券。

  在这个方案中,邮政储蓄接下来将具备证券投资功能,允许邮政储蓄资金参与证券市场投资,可以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等风险相对较低的证券投资产品,最终实现资金运用的多元化。

  这只是邮政储蓄改革的第一步。根据该方案,在实现了资金运用多元化后,邮政储蓄下一步将发展成独立的邮政储蓄银行。但是不同于央行版方案——央行版方案中,邮政储蓄银行在行政上隶属于国家邮政总局——发改委的方案设计将邮政储蓄改制成的邮政储蓄银行将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可以由国家邮政总局控股,但是必须由其他机构参股。

  邮政储蓄银行利用邮政系统的网点将必须支付邮政系统一定的费用;同时,为了配合邮政储蓄改革,发改委方案提出对于一些偏远地区的政策性邮政业务进行补贴。显然,这个方案既解决了国家邮政总局担心这块肥肉将被吃掉而不愿意邮政储蓄银行独立的难题,又解决了邮政储蓄离开邮政网点支持将难以生存的困难。

  但新方案也非无懈可击。业内人士担忧,邮政储蓄缺少专业的金融人才,而且资金投向货币和证券市场后,如何有效地控制经营风险。而该方案并没有提出解决的办法。

  一位参与该方案设计的人士表示,邮政储蓄的改革不会一步到位,将会逐步推进。“方案最终确定之后,将会由包括国家发改委、央行、财政部以及信息产业部在内的几个部委进行会签发布。”国家发改委财金司有关人士透露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邮政储蓄新闻 全部发改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