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混业经营已大势所趋 中国寄厚望于金融控股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24 中国新闻网

  作者晨志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金融改革和混业经营的推进,金融控股公司风起云涌,成为中国许多产业集团和金融机构积极推进的目标。

  虽然中信金融控股公司去年才被批准改制为中国第一家规范的金融控股公司,但实际
上涌进中国金融控股公司“俱乐部”的企业已经数不胜数,如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光大集团、平安控股;国内银行的金融控股机构中银国际、中金公司、工商东亚;产业资本领域的宝钢集团、招商局集团、华能集团、海尔集团、红塔集团、华侨城集团以及众多的民营企业集团。

  最近,江苏省政府的投资主体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机构——江苏国信集团提出用三年时间,组建一个现代化、国际化金融控股公司,这一战略规划已得到江苏省的充分肯定。

  为什么选择金融控股公司作为战略方向?金融控股公司将扮演什么角色?江苏国信集团董事长王益民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进行了对话。

  金融的集团化经营大势所趋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近十年来,国际金融业变革的速度及资本自由化流动堪称是人类金融史上最快的。王益民说,现在国际金融市场每天的流量都在六万亿美元左右,这是过去不可想像的。

  王益民认为,当今世界,以组建金融控股公司为主要形式的全球金融由分业经营走向混业经营的趋势益发明显,金融机构间跨行业、跨国界购并,形成能量巨大的金融集团已是一种显性现象,金融的集团化经营是国际金融业大势所趋。随着中国入世金融保护期的结束,要正视并应对金融业发展的世界性潮流。

  不过,金融控股公司在国内现行的法令中还找不到完全准确的定义,从宏观方面来看,中国目前尚缺乏对金融控股公司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性安排。

  夏斌说,金融控股公司在国际上定义为一个公司在拥有实业的基础上,可以跨行业控股或参股、在同一控制权下经营银行、保险、证券两个以上的金融事业。金融控股公司因拥有多种金融业务,通过资源整合、共同行销、资讯共享、产品组合,为消费者提供一次购足的金融服务。

  夏斌指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控股公司的实践已经在推进,无论是从推动经济增长、参与国际、金融业竞争,还是促进金融制度建设,维护金融安全,都必须稳步推进金融开放和混业经营。金融控股公司最大的作用就在于整合分散的金融资源,以规模化、大型化和完善的功能来提升竞争力。

  中国转型期的金融创新手段

  夏斌认为,中国金融体系还比较脆弱,因此在制度设计方面,既要高度重视金融体系在开放中的安全性,又不能只顾安全性,而舍弃开放、创新和发展。金融控股公司的实践,可以让中国在金融安全和金融开放创新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在夏斌看来,金融控股公司是中国金融业在转型时期的一种重要创新手段。中信在中国金融业组建金融控股公司方面开先河,是对未来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探索,也是对中国实施多年的分业模式的一种探索。

  作为一名资深银行家,王益民认为,中国的强大和崛起,必须有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制度和金融市场,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推进金融创新战略,而组建金融控股公司,是中国金融改革深化的必然选择。

  王益民说,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虽然还处于探索阶段,但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稍纵即逝。

  作为江苏省政府的投资主体,江苏国信集团有条件进行金融控股公司的实践——江苏的国民生产总值和金融资产总额均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江苏是经济强省,也要做金融强省。

  在王益民的战略规划里面,江苏国信集团将整合江苏地方金融资源,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金融控股公司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提出到二○○五年,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力争集团拥有和控制的总资产突破一千亿元,净资产两百五十亿元,经营利润十五亿元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混业经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