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应诉“虾反倾销” 浙江虾企抱团美国17日初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11:09 解放日报

  本报迅(记者李晔)记者最新获悉,今年1月正式立案的美诉我“虾反倾销”案,将于本月17日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一旦初裁中国虾产品因价格过低而对美国本国产品造成损害,即移交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企业进行反倾销调查。

  舟山出口水产品协会副秘书长周震海告诉记者:“中国被指控倾销幅度达119%-267%,凡是去年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向美国出口虾产品的企业,都属‘被告’之列”。据了解
,浙江、广东、福建、山东等受影响较大的省份都已开始奋起应诉,其中每年出口虾产品达10000多吨的浙江省,已有来自舟山、宁波、杭州、台州、温州等地21家虾企抱团应诉。

  由于反倾销案是直接针对企业的,企业若不应诉意味着放弃美国市场。据周震海介绍,美国商务部将挑选中国不超过5家虾企做重点调查,并依据“答题”情况分别给出单独税率;而其他应诉企业则将被动接受一平均税率,这个税率,既不会低于重点调查企业的最低税率,也不会高于其最高税率。在此过程中,重点调查企业将须承担12-15万美元的高额费用,而其他企业也须支付7000美元左右。

  中国虾企的“命运”,还将取决于能否找到一合适的“替代国”。根据世贸组织协议,我国在2014年前仍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企业的生产成本必须要找到一个第三方国家来进行比较。

  目前,这一艰难之战对国内虾企较为有利的因素,在于美国经销商及美国消费者的强烈反对。眼下,一些虾企已在律师指导下,熟悉“模拟问卷”,上面详列了美方可能会调查的具体事项。其次,如舟山出口水产品协会则在酝酿“出口最低保护价”,以防止小企业过度竞争、压价。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