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 > 正文
 
曾培炎:严控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过度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 国务院4日召开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强调,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过度投资,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把中央的决策切实落到实处。

  曾培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遏制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十分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办公厅也于近日转发了发展改革委的通知,对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盲目投资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环保总局和质检总局等单位都相应采取了措施。

  曾培炎说,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钢铁、电解铝、水泥的产量已位居世界首位,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大型企业集团正在崛起,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看到,在发展中投资增长过快,生产能力超出市场预期需求,产品结构不合理,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问题十分严重。解决好这些问题,有利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重要原材料行业健康发展。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国民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有着重要意义。

  曾培炎要求,各地要对钢铁、电解铝、水泥投资建设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并将结果上报。国务院将于近期派出联合检查组赴重点地区进行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要抓紧修订和完善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建立和完善市场信息发布和预警制度,引导地方和企业投资方向。加强投资管理、用地管理、信贷管理、环境评审、质量管理,严格市场准入。要坚持依法行政,防止行政行为对投资主体的干预。严肃税制,规范价格管理。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缓解当前重要原材料等方面存在的供求矛盾。

  曾培炎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改进宏观调控方式,主要采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要正确把握调控重点,区别情况,不搞一刀切。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使控制过度投资的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曾培炎新闻 全部盲目投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