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 > 正文
 
亚布力的“情人节”:第三届论坛年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20:26 中国企业家

  中国企业家/边杰

  亚布力,这个距离哈尔滨193公里的小镇在2月14日这天开始热闹起来,这里是第三届“中国企业家论坛”的会场所在地,客人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不过,给这个话题比较沉重的论坛带来一些温馨意味的是它选择的开幕日期:2月14日。伴随着国际化和WTO的潮流,情人节这个泊来物在中国也迅速流行起来。

  有颇具情调的别墅(不过,里面的住宿条件实在不好恭维)、滑雪场、远离喧嚣都市的环境,有东北特有的寒风和皑皑白雪,当然,还有先生们、女士们,这些看来是构成一个非同寻常情人节的良好环境。

  “情人节”晚宴开始了!柳传志挽着衣着朴素、面目和蔼的夫人微笑着走进,创维总裁黄宏生、用友董事长王文京、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也带着夫人出现了。泰康人寿的董事长陈东升依然是一副儒雅倜傥状,他的夫人陆昂一直如影相随,“有没有收到什么特别礼物?”“情人节一般和谁过?”对于这样的话题,身为嘉德在线总裁的陆女士拒绝回答,她的先生陈东升甚至会走过来拍拍你的肩膀,微笑着说:“情人节是你们年轻人的事情,我们都老了,不过这个节日了。”

  但黄宏生并不避讳情人这个话题:“情人节当然是和老婆一起过啦!平日工作太忙,今天带着夫人来,是想寻找一种精神。”“制造业的老总很少会找情人,老婆是自己最好的情人!”

  还有一些人是独自过来的,但是,他们会抽空溜到会场外打电话,声音是暧昧的:“我今天晚上赶不过去,回去之后跟你补过情人节吧!”

  在晚宴上,如果有人对某位女士稍微显得亲热一些,旁边就有熟人善意地开着玩笑:“喂,小心一点,今天可是情人节啊。”会场里立刻引来一阵笑声。

  在中国,提起“情人”这个话题,很多人讳莫如深,因为在传统观念里,这关乎一个人的道德水准,人们更喜欢藏着自己的心事。但是,一些受访者会瞪大着眼睛反问:“中国的富人有几个是没有情人的?”

  姑且不管这种怀疑吧,因为这关系到个人隐私。关于企业家与情人的话题,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世界首富和当今世界最红的CEO,这两起情人事件都是以不太完美的方式结局。1993年,在美国旧金山,微软推销经理斯特凡妮·雷赫尔小姐与世界首富共度了第一个春意绵绵的夜晚。而后,双方维系了7个多月的情人关系。但是在微软垄断案上面,盖茨的情人却做出了一个让他伤心的选择:指证盖茨使用非法手段竞争,结果导致知情的华尔街经纪人纷纷抛售微软股票,一时间,盖茨的个人财产损失高达80亿美元。而杰克·韦尔奇在情人这个问题上也晚节不保,因为跟《哈佛商业评论》前任主编苏济·韦特劳弗有染,妻子提出离婚,并要平分其10亿美元的财产,一向精明的杰克·韦尔奇也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弄得人财两失。

  企业家管理着最严密的经济组织,在财务上,他们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但是,在男女关系上没有情感最大化的追逐。想步盖茨和韦尔奇的后尘吗?你可能会很受伤。还是守住一个爱人吧,要不然,情人会给你带来世界上最昂贵的婚外恋—它关乎声誉和财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