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布力欲做达沃斯--首届年会盘点一年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8:52 中国经营报

  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国诚通集团的支持下,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届年会在黑龙江省亚布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20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上市公司、大型跨国公司的首脑以及国内经济学家会聚一堂讨论最前沿的企业问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是我国企业界首次按照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最新会议模式设计和组织的会议,拟每年举办一届亚布力被选择为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永久性地址。中国企业家年会将逐步成为传播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理念,探索中国企业经济创新模式,催生世界级企业的最大规模、最高层次的论坛。

  总结一年来中国企业家论坛的成果,发现其中有许多观点值得深思和回味,现选编几篇,以飨读者。

  中国企业的e化之路

  进入新世纪,大家受美国股市的影响,普遍认为科技与网络技术将成为主宰经济的主要原素。随着科技股热潮的衰退,我们应冷静思考新经济与科技发展的真实性。

  新科技所带来的新的经济模式,必须使企业通过建立新的增长点,从而发展壮大来验证其真实性,我们才能作出结论。而股市对科技股的影响打破了这种规律,出现了谁来说我们未来该怎样走的现象。虽然我不太懂股市的操作,但是作为一个企业家,我认为是股市分析员在引导我们该怎么走。分析员说门户网站比较好,我们就说门户网站好,分析员说B to C、亚马逊比较好,我们就说亚马逊比较好;他们讲B to B比较好,我们就认为B to B的时代又来临了;后来又出现新的ENABLER(赋能者),我们又讲赋能者好;后来以上又都不讲了,改说P to P(点对点),我都没有弄懂是什么。由此看来,我们过去是根据股市分析的报告来做企业业务发展计划的,而这种做法偏离了我们经营企业的原则。

  曾经有一个企业界的朋友问我,他的竞争对手吸引海外基金参股,建立一个互联网站并通过其开展业务,他是否也应该这样做。这样的问题说明目前部分企业家面临混乱的状况。

  要回答这一问题,我首先要谈谈对互联网的认识,认真思考互联网真正的价值是什么?我们认为,互联网技术,包括宽频传输技术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不可避免的。据我了解,中国电信、中国联 通、中国移 动等经营电信业务的公司正在花大力气搞基础设施建设。比如网通已在中国17个城市建成股干网,并计划将光纤引入北京50多座办公楼中,将使居于其中的企业很容易地得到宽频技术的服务。最近和北京市的某顾问交谈也了解到,北京市18个城区、150多个街道小区,在今后3年左右都要宽带入户。此外,我们每天被GPROS、TDS、CDMA等技术名词所轰炸,也证明了网络与我们的密切关系。网络很快会成为廉价的、容易得到的商品。

  网络发展为企业带来什么好处呢?首先,我们知道,像中国的银行、政府管理部门这样的IT企业大客户,过去几年欲通过网络进行内部管理,与分支机构交换信息,因而在网络建设方面投入很大。仅银行就占有中国IT投入的三分之一,而其中很大部分的业务可能为思科公司所拥有。而今天在座的企业家们的企业,因为有互联网的存在,可以不必再做巨大的投入,而达到同样的效果。

  其次,我们通常知道门户网站具有整合信息的能力,实质上,互联网的整合能力是非常有意义的。经营企业所面临的信息资源是分散的,通过互联网的开发可以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除此之外,互联网还具有很强的整合应用的能力,可以使人通过一个界面观察到很多不同的系统,从而有可能实现决策系统。企业家都非常忙,通过互联网的信息整合和多系统应用,可以让企业家随时随地很容易地作出决策。

  第三,通过服务于企业的客户服务、企业效率、降低成本、寻求新的业务和新的增长点等领域,可将互联网科技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

  上面提到的那个朋友在听了我对互联网的认识之后,决定分步把他们的业务、服务和管理E化、网络化,从而提高效率,应对入世后国际企业的激烈竞争。比如,他们作为一家传统贸易公司,首先希望将过去5000多家不同的客户合同可以通过网络来管理。由此可见,互联网技术是实实在在的。

  最近我们走访了107个企业,了解他们企业E化方面的想法。中国的企业很多,我们想首先集中在与科技产品、电信产品、通讯产品相关企业的客户需求。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企业对企业E化没有明确的方向。希望通过互联网对现有系统进行整合,从而与国际商务接轨。比如科龙,已有财务系统、人事系统、ERP、MRP,但不知如何整合。因而我们提出了企业应用门户(ENTERPRISE APPLICATION PORTAL)的概念。EAP满足了企业应用整合的需求。

  由于ERP要求企业已有一个完整的模式,由于众多企业不能说清自身模式,所以我不认为ERP在中国有发展前景。所以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使企业家可以无阶段地去构建自身系统是很重要的。我们相信,中国企业的E化会根据自身特点,走出自己的道路。EAP可以在中国帮助企业家达到这一目标。比如公司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建立内部管理流程、与经销商、供应商联系,同时,也不排斥外来的电子商务系统。有了互联网这个接口,企业可以对内、对外发展,可以国内、国外发展。

  我们以上的思考,正应了一句话,企业全部的创新来源于客户。

  方正数码总裁李汉生

  知识经济社会对企业决策的新挑战

  人类已经步入了21世纪,社会经济形态也从农业经济社会、工业经济社会进入了知识经济社会。知识经济的一体化是这一经济形态的主要特征,新的社会经济形态也带来了许多社会的新变化,使得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更为复杂,这就给企业决策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

  信息大爆炸的挑战

  传统决策理论认为,信息收集得越多,对决策效果将越有利。然而在知识经济条件下,这一认识将不再成立。如火山爆发般的信息量是现代社会的一大特征。面对浩瀚如海的大量信息,企业显得无所适从,因为信息太多了。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络、有关机构、市场调查等等各种途径,企业可以获得极其丰富的相关信息,找到与决策相关的信息已不再是难事,而如何处理这些信息,选出最为有效的部分为己所用则成为真正的挑战。这就要求企业决策者头脑要保持高度的清醒、冷静。在了解所有可能的信息来源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决策类型,有的放矢,抓住最有用的信息。比如有关技术方面的决策,选择相关机构、政府部门、学术杂志提供的信息更为准确有效可靠;而关于市场开发的决策,市场调查以及有关统计部门提供的一些数据更值得借鉴。同时决策者要努力提高信息处理能力,因为处理大量信息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是巨大的。

  知识迅速更新的挑战

  知识经济社会中事物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因为新的知识不断涌现,而这些知识又能很快转化为经济力量,推动社会更新。比如企业中,技术创新周期和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而市场上人们的消费时尚也变化得越来越快。如何适应快速多变的外部决策环境,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是企业决策者面临的又一重大挑战。决策有很强的时效性,决策时间过长,往往会错失良机。从管理方式上企业可以通过两大举措来提高决策速度:一是组织扁平化。这在西方企业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通过将传统的金字塔型的科层组织“压扁”,以减少管理层级,缩短高层与基层的距离,从而促进信息沟通,提高反应速度;二是进行授权。高度集权的管理体制对于重大决策的执行是有利的,但是面临迅速变化的环境,如果不进行授权,必然会使大量决策积压到高层。科学合理地对下属进行授权,提高下属的机动性和自主权,是促使企业决策水平提高的又一有效方法。

  现代信息技术的挑战

  现代信息技术正在日益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更对企业的经营决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办公自动化系统、内部网络、国际互联网、计算机辅助设计等等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到企业经营的各个领域。对企业决策影响最大的是决策支持系统DSS。

  DSS通过一套计算机系统来辅助管理者进行决策。与传统的管理信息系统MIS只进行数据的处理、加工、汇总不同,DSS通过一个模型库,可根据各种不同的条件和数据,对有关决策作出初步判断,供决策者参考。在医疗、地质勘探等领域,有关专家甚至已经开发出了比DSS更进一步的专家系统来对工作进行决策。这些技术的应用必将对我国企业决策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知识主体的挑战

  在传统经济形态下,资本是生产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决策权总是掌握在资本拥有者手中,他们或按照其意愿和利益授权让自己可以信赖的经营者决策。而在知识经济条件下,知识成为财富的主要和重要体现,知识成为最重要的资本,传统的企业内部关系受到新的挑战。不是资本,而是知识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因此知识主体,即知识拥有者在企业内部地位得到相应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因此在进行决策时就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企业形态变化对传统决策的挑战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从内部到外部表现出一些新的特征。从内部讲,是现代公司制的产生和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确立;从外部讲,是网络型组织的兴起。而与此相对应,对相关利益主体的重视也成为现代企业决策的一大特征。现代公司制的主要特征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从而形成了三会一总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的治理结构。股东大会或经股东大会委托的董事会进行有关公司的重大决策,而总经理负责这些决策的执行和一般日常决策的制定实施,监事会对董事会实施监督职能,这就从体制上保证了现代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周密性。因此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将是保证现代企业决策科学的重要条件。

  从外部形态上,完全独立经营的企业已经不存在了,公司之间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合作关系。进行资源外取,以合作求竞争已经成为知识经济社会的选择。因此企业在决策时就必须充分考虑到这种合作,许多决策要基于“双赢”的思想来制定实施,甚至要由双方或多方来共同制定,在信息收集、方案评价等方面也都需要合作方的广泛参与。

  WTO与企业的竞争原则

  中国企业怎样提高竞争力,能在国际竞争中有自己的地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而最重要的是要懂得WTO的竞争规则,如果我们不把规则搞清楚,我们的努力都是白费的,甚至会起反作用。

  什么是WTO企业竞争规则呢?从两方面谈:一是从法律上谈,另一方面是从经济与意义上谈。从经济原理上谈,我们说WTO作为一个经济组织所制定的经济规则是什么呢?法律上的规则一般说是给定的,市场经济原则上制定的这些规则主要是将会或应该有哪些规则,目前有些规则可能还没写进去,但作为一个企业家从长远看,从战略上考虑,就应该预计到一个即将出现的规则。对大企业家来说,应考虑的都是五年十年的事,这两方面都很重要。一方面要了解WTO到底有哪些规定,要知道游戏规则是什么,同时还要有一个长远的看法。

  WTO从哪些方面将要制定更多的规则。因为WTO的规则是建立在市场经济原则基础上的,接纳中国后,很多规则目前都没有制定。这就有个问题,今后,是以我们的做法去改变WTO的规则,还是WTO针对中国情况制定更多的规则,这需要我们有个准确的判断。只有了解WTO将要制定长远的基本原则,才能预见今后出现的什么情况。作为企业,我们不但要看现在,还要预测将来。

  WTO的原则到底是什么?从法律上看主要有降低关税、非关税逐渐取消的原则、透明度的原则、最惠国待遇的原则、国民待遇原则等一些具体条款,但从根本上说WTO原则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由经济,一个是自由竞争。

  所谓自由经济是逐渐地减少政府的干预:有效限制干预、包括保护、限制等方面。在未来的WTO中,政府的作用将越来越小。第二是公平竞争原则:所有的限制干预都是围绕着一个公平竞争开展的,因而政府不应该参与企业的行为,具体地它有很多措施,一旦违反这些原则,它会有些制裁的办法,比如WTO有仲裁。也允许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企业,通过自己的国家采取报复措施,主要有两条:一是实行安全保障,在国外受到不公平竞争时会得到安全保障,如短期限制进口等。还有就是倾销补贴。

  中国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中国企业正处于过渡阶段,但WTO做了让步,同意我们加入,但并不等于说中国目前的经济体制就能适应WTO的竞争规则,最主要的就是国有企业的存在。在WTO是没有国有企业的地位的,国有企业有政府行为,政府通过自己对财产的拥有,对企业决策过程的干预,就会影响公平竞争的原则,所以中国虽然加入世贸组织,欧美国家仍然保留着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的权限。他们在未来15年随时可以利用非市场经济的原则。

  什么是非市场经济?应从两方面看:一是价格是否受到干预,二是制定价格的主体企业有无受到干预,因而,虽然中国被允许进入WTO,国有企业也被允许参与市场竞争,但从长远看,如果国有企业体制不改,就会受到主体上的反补贴反倾销的制裁。这绝对不利于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海闻

  企业重组:在理想与现实之间

  企业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活动的,而我们对现代企业制度本身的定义不很清楚。因而,一方面,作为企业家要了解什么是企业制度,你把握了总的本质,对企业的内部建设有一个作用;另一方面,是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当中。新世纪市场环境我们已经非常明确了,它基本上就是一个寡头竞争结构,在所有关键领域中,都逐步演变成少数寡头控制整个行业。

  现代企业的生存不在大小,在于有应变能力,而且要认清你所处的行业整体结构是什么。中国企业要想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就一定要成为跨国集团。而目前中国企业就理想来说,企业重组和兼并应有一个很好的外部条件,而且基本上应是同业兼并,它通过资源的整合能节省出相当一部分资源来,通过资源的重新配制,使得整个运作水平得到提高。

  但中国企业面临着较大的问题:我把企业重组分成3方面。一是资产重组,资源国有化,导致了企业条块分割,这次资产重组就很困难,直到今天也没多大改变。我们的资产重组面临着这种状况的阻碍。

  另外是债务重组,我们的兼并面对着银行,银行有对债务的豁免权,这种好事是很难遇到的,所以在中国债务重组没有多大空间,企业债务重组的概率比起在完整的市场下要小得多。

  再一个是文化的重组,文化重组的工作量非常大。在中国绝大部分资产重组发生在

证券市场上,而这种重组是以一种扭曲的现象表现出来的,绝大多数是一种报表的重组,还有一种就是通过收壳上市重组。这些重组因为没有一个正常的框架和渠道,所以出现了许多怪事:垃圾股比绩优股价格还高。

  所以说资产重组和兼并,对于中国企业能否发展成世界性企业真是太重要了,实在应该值得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去密切关注了,而离开了世界级的企业,我们也不可能有世界级的企业家。

  牛津剑桥国际集团董事长华生

  来如山倒去如抽丝---中国企业十大病症依然存在

  环境综合症

  日本人曾说:中国没有企业,中国的企业都是政府的附属机构。

  虽然现在的这种状况有所改变,可国有企业仍举步维艰,多年积累的“环境综合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政企仍然不分,国有企业领导仍是政府部门指派;体制改革不到位、不彻底;股份制虽然给国有企业注了一支强心剂,可并没有使国有企业恢复活力;所有权经营权仍不能彻底分开;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空洞无力,纪律松散……

  脐带相连症

  建国到现在,国有企业差不多经历了半个世纪,建立较晚的也有十几年了,可这些老大不小的国有企业却还像个未分娩的婴儿,依靠国家这个母亲的脐带而活着,企业发展缺少资金,银行给贷款;企业缺少人才,国家派出优秀管理人员;企业“感冒”了,主管单位马上给“阿斯匹林”,企业“哭鼻子”了,上级部门都会说“乖乖”……

  更年期综合症

  人到了更年期,会变得郁闷、烦躁不安,有时是神志恍惚,茶饭不思,我们有些国企就处于这种状态,整天忙得团团转,却又不知道忙什么,“找不着北”。有时则会突然心血来潮,头脑一热,拍马就上,比如现在很多企业就热衷于多元化的投资,一有“机会”就想轰轰烈烈地建一支“无敌舰队”,要不就得意忘形,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做,有的则认为自己主导产品老化,于是东挖一口井,西挖一口井,指望从别的产业赚钱。

  国企“阳萎病”

  有些企业技术创新力、管理经验、适应能力、组织体制等都普遍不成熟,但有的却偏偏要去扩大地盘,结果地盘扩大了,“女朋友”多了,最终却使自己落下了病根,不得不放弃。更有些企业,由于到了“更年期”,且平时缺少锻炼,看到人家在市场上赚钱,自己仅仅只有“皇帝心态,太监功能”。“市场靓妹”送到家门口也没有用,干瞪眼,干着急。君不见名牌服装、VCD、饮料……有几家是国企在争风骚﹖即使市场上有“伟哥”,电线杆到处都是壮阳药,也很难使其起死回生,重振雄风。

  精神萎靡症

  一个人如果没有精神信念,处于激烈的竞争机会,盲目适从,很快就会身心疲惫,萎靡困惑。国有企业也是如此,没有经营理念,没有市场经济下的大局观,没有竞争意识,没有向心力,没有所有者的主人翁精神,这样的国有企业怎有希望﹖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精神。精神没有了,怎么去抢占市场利润﹖

  国有企业老总的59、49、29现象

  我国国企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些企业老总业绩突出,前半生清廉有加,但到了59岁时,想到自己马上要退休,于是便利用现有的权力贪污腐败,造成企业重大损失,一世英名也毁于一旦。红塔集团老总褚时健便是一例。现在,不仅有59现象,甚至出现了49、39、29现象;有的国企老总在三四十岁时便“大贪特贪”,不谋求企业如何发展,却在那里为发展自己而努力,为自己留条后路,像这类型的国有企业,国家投入再多,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再大再好再优的国企不亏才见鬼。

  鸡肋无味症

  在我国湛江市,有两家国有企业一元钱一个,几乎白送给人,却没人敢要。为什么﹖就是因为要了企业后,要安排那些下岗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企业原有的所有债务又会转移到自己头上来,细算一下,不如掏钱再办一个新厂,谁要那破厂。

  其实,像这类企业在我国又何止一家两家,白白放在那儿又实在可惜,重新启动又启动不起来,就像那鸡肋,“食之无味,丢之可惜。”

  企业社会病

  企业承担了过多的社会职能,使得企业无法把精力全部放在企业发展等自身问题上,过多的负担也使企业疲惫不堪,疲于应付。如果国有企业继续朝着这条路走下去,结果会怎样﹖

  企业创意疲软症

  很多国有企业不景气的原因,并不是缺少资金、技术、设备而是缺少创新,一种产品生产了十几年、几十年,式样、花色丝毫不变,这怎能有市场﹖企业家老是埋怨市场竞争激烈,婆婆妈妈管得太多,却不从自身上找毛病。因循守旧,宁愿“稳扎稳打,”不愿“锐意创新”。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创意

  造血功能衰竭症

  人一旦造血功能衰竭,会很快死亡。可我国的一些国有企业虽然丧失了“造血功能”,但却仍然在苟延残喘。生产的产品市场不认同,却还在那里生产,只投入不产出或产出效益低,企业的存在完全依靠国家天天“输血”,一旦停止,企业也就走到了终点。

  注:未署名文章为参会代表发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