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审计暴露三大问题 金融业违规资金35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0:09 北京青年报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披露,2003年重点对工商银行总行及21个分行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进行审计,移交案件线索58件

  据央视报道,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昨天在北京召开。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会上公布了2003年全国审计工作情况。

  -国债资金、土地出让金等七项重点资金被调查

  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发现一些负责资金分配的部门在年初安排预算时,没有将资金及时批复到具体部门和项目,有380多亿元在年度执行中通过追加的方式进行了再分配,这一问题已经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在专项资金中,2003年全国审计机关主要对国债资金、土地出让金等七项重点专项资金以及武警消防、公安系统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和调查。

  在金融审计方面,2003年,审计机关重点对工商银行总行及21个分行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进行了审计,共查出各类违规资金350多亿元,移交案件线索58件。

  -原国家电力公司发现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在企业审计中,审计署重点对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历时8个月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在经营管理中存在损益不实、潜亏数额较大、国有资产流失较为严重等问题,同时审计发现了一批重大经济案件,涉案金额达10亿多元。

  李金华介绍说,2003年全国共审计13万多个单位,审计处理后,已上缴财政148.2亿元,减少财政拨款和补贴10.1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90.7亿元,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876件。

  -链接一:金融审计暴露三大问题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表示,去年的金融审计发现了三个主要问题。这三个主要问题是:

  一些单位和个人通过伪造虚假材料,骗取住房和汽车等个人消费贷款,一些地方政府超越自身还贷能力,向银行申请巨额市政设施建设贷款。

  票据市场管理混乱,一些企业通过开具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大量套取信贷资金。

  不法分子与银行内部人员串通,利用关联企业骗贷,造成信贷资金损失严重。

  据悉,去年,全国统一组织对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及21个分行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系统进行了审计。

  同时,审计发现了一批重大经济案件,仅通过《审计要情》上报国务院的案件就有13件,涉案金额达10亿多元人民币。

  -链接二:2004年审计工作两大重点

  今年,审计业务将关注两个重点:一是继续强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着力揭露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积极探索效益审计,注意揭露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审计基础建设上着重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审计署率先启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省级审计机关相应试点,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计算机的推广应用,特别是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力度。

  甄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