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疫情扩展到10个国家和地区 禽流感考验亚洲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08: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纪乐航 综合报道

  家禽供应和快餐行业首当其冲受到了禽流感的影响,有初步迹象显示,禽流感扩散已经给亚洲旅游业带来冲击

  新年伊始似乎并不顺利。2003年的非典疫情还让人心有余悸,禽流感又在2004年春天
愈演愈烈。

  病毒来势汹汹

  1月27日,中国政府确认出现禽流感病例,至此禽流感疫情扩展到亚洲的10个国家和地区,并对当地的食品业和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专家警告,如果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并在人群之间传播,其后果将比非典疫情更严重,可能形成一场大灾难。

  1月27日,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最终确诊发生在广西隆安县丁当镇的禽只死亡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另外,韩国、越南、泰国、印尼、中国台湾、日本、柬埔寨、巴基斯坦、老挝等都确认爆发禽流感。该病毒在过去几周内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数百万只家禽被隔离或宰杀,使刚刚从非典阴影中走出来的亚洲经济重现危机。

  卫生和经济方面的专家担心,禽流感有可能比非典的破坏力更强。发生在去年上半年的非典疫情造成800多人死亡,全世界范围内有8000余人受感染,对全球旅游和相关行业造成巨大冲击。禽流感到目前为止只通过遭感染的家禽在亚洲各地的农村传播,但像新加坡这样的城市国家也已开始采取防范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香港大学的科学家1月28日表示,从目前的疫情状况来判断,禽流感病毒变得越来越凶猛,将造成更大范围的家禽死亡,并增加传染给人类的风险。他们认为,致命的H5N1病毒在零下70度的温度中都能存活好几年,因此冷冻的家禽肉也存在着很高的风险。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人类最早发生在1997年的中国香港,当时有18人受感染,其中有6人死亡。

  金融市场波动

  1月26日是许多亚洲市场度过农历新年假期后恢复交易的第一天,股市涌现了一些禽流感担忧引发的抛盘,但27日就收复了部分失地。波动最大的泰国股市26日跌幅接近4%,27日则反弹2%。泰国家禽养殖

  相关类股本月受挫最为严重。泰国央行1月28日称,最近泰铢走势疲软主要是由禽流感爆发引起,泰国央行正密切关注外汇市场的动向,必要时将采取干预行动。

  分析师认为,疫情爆发提供了一个抛售获利的好机会。2003年泰国股市飙升近120%;香港和新加坡股市也分别上涨了35%和31%。这种抛售趋势会拖累亚洲货币的短期表现。分析师称,受禽流感影响而从亚洲各股市撤出的资金将在短期内压低泰铢和印尼盾汇率,并打击新加坡元的人气。

  但外国投资者并没有惊慌四散,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2003年非典首度爆发时对医学专家来说是一个彻底的谜团,而禽流感却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一些投资者也因此感到安心。科学家们早在一个世纪以前就在意大利确诊了禽流感,许多国家的政府也明了该如何控制疫情扩散。

  经济受威胁

  家禽供应和快餐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肯德基公司表示将在越南取消其炸鸡供应,而以鱼和其它原料来取代。泰国人喜食的新鲜鸡肉已从曼谷的食品市场上消失。由于日本已暂停从泰国和中国进口鸡肉,日本的食品行业大受影响,泰国和中国的鸡肉占日本国内家禽消费量的17%。此前美国爆发疯牛病,日本暂停从美国进口牛肉,日本食品加工行业转而使用鸡肉做食品原料。日本国内的鸡肉成本很高,食品加工企业在用完进口家禽存货后,只能另寻其他途径。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初步迹象显示,禽流感扩散已经给亚洲旅游业带来冲击。美国、英国和亚洲国家的一些旅行社表示,这些天新近报名参加旅行团的游客人数锐减。

  美林证券1月26日表示,一些国家对泰国鸡肉颁布了临时进口禁令,泰国政府也已安排屠宰了900多万只鸡,以阻止禽流感的进一步蔓延。美林认为,这将导致泰国未来4到5个月内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7%-0.8%。亚洲开发银行表示将向遭受禽流感袭击的国家提供援助。该行的助理首席经济学家费尔比斯特称,刚开始只有乡村的贫民将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但随着游客的恐惧心理增大,受感染地区的经济损失将达到数百亿美元。

  标准普尔亚太区常务董事保罗·科夫林表示,如果只是养鸡业的问题不会造成经济衰退,但一旦禽流感在人类中传播,其后果将不亚于非典的冲击。新加坡发展银行认为,在短期内,以农业和旅游业为重的国家将遭受很大的经济打击,如果疫情进一步扩大,经济发展就会出现全面减缓。但新加坡发展银行认为,由于亚洲地区有抵抗非典的经验,因此,控制禽流感的进程会加快。

  亚洲沉着应对

  菲律宾卫生部长曼努埃尔·戴里特称,由于菲律宾大多数进口家禽来自西方国家,因此爆发禽流感的风险很小,不用过分担心。马来西亚文化旅游部长法齐尔警告当地的媒体慎重报道禽流感事件,因为过分渲染会影响马来西亚的旅游业和经济。泰国总理他信表示,禽流感的爆发对泰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可能仅使出口增长下降最多0.4个百分点。鸡类出口占泰国总出口的1%左右,这也正是他信坚称禽流感爆发对国内生产总值影响很小的原因。泰国政府依然维持其今年GDP增长8%的预期,略微高于2003年增长6%的预期。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和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都继续维持扩展往返泰国航班的计划。两家公司的发言人都表示,没有削减航班的计划。但分析师担心随着疫情范围的扩大,马来西亚航空业在亚洲地区的发展将受到严重限制。

  1月28日,由泰国政府提议召开并承办的关于当前禽流感形势部长级会议在曼谷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当前禽流感形势的部长声明》,强调亚洲国家与有关国际组织之间、亚洲国家之间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当前的禽流感疫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禽流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