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均GDP千美元代表什么?消费结构转向发展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报道说,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消费结构将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过去的奢侈品将转化为居民的必需品。

  报道同时指出,中国GDP总量排名第六,但人均排名在100位以后。可以指出,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并不能改变中国是一个收入较低的发展中国家的事实。

  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的是一个国家的经济总量;人均GDP评价的是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在经济学界,人们更多地拿人均GDP作为划分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指针。因此,中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确实具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多数经济学家同意这样一个观点,人均GDP跨入1000美元的门槛,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起点。

  去年以来中国汽车等消费热点的日益形成,只不过是这一变化的序幕。跨入人均1000美元的门槛,这种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将会更加迅猛。

  报道援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的话说,当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汽车开始进入家庭。而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私人购车将出现爆发性增长。目前,中国已整体迈入汽车进入家庭的门槛,而在北京、广州、天津等大城市,则基本达到爆发性增长阶段(天津市人均GDP已突破3,000美元)。

  消费结构的升级,带动的将是投资结构和生产结构的变化。住房、汽车、电子通信等高成长产业群,正在成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是当前乃至今后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最可靠支撑。另外,服务业也将迎来一个加速发展的转折点。服务业层次的提升、总量的增加,将是必然的趋势。中国经济将因此向高一级形态迈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均GDP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