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评论:春运车票要取消“购买特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8:46 新京报

  有关部门称今年预计春运有近19亿人次的运输量,可是目前我国运输部门客运承运量有限,这意味着运输部门提供给春运旅客的车票是有限的。也就是说,从总体上来说,这种情况肯定要使一部分人因为没有车票无法返乡过春节。

  在如此之大的供求矛盾中,我们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大大提高了客运承运量,从而彻底解决该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就是,在目前情况下,如何公平地分配车票。

  每年的春运,平常人想回家买不到票与“关系票”和票贩子手中“要啥票有啥票”等现象形成巨大反差。我们必须追问,从根本上说,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反差。

  解决供需矛盾,通常有两种手段。一种是计划指令手段,另一种是市场手段。

  “关系票”、“条子票”、“单位票”都是计划指令手段的结果。计划手段认为自己能够掌握关于车票分配的所有信息,因此能够把少量的车票分配给最需要,或者最合适的人。可是常识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没有人能够获得全部的信息。

  这种计划手段会导致这样一种结果:最需要的人成了票贩子;最合适的人可能是特权人物。而这些票贩子最需要车票是为了牟利,而不是为了返乡。特权人物也不见得是需要返乡的人。所以计划手段本来是为了解决供需矛盾,但实际上却相反,加大了供需矛盾。

  我们认为实行市场手段,取消“关系票”、“条子票”、“单位票”,在供需矛盾面前,所有人一律平等才是解决供需矛盾的最好手段。

  实施市场手段,也就意味着在运输部门和春运旅客之间,直接进行交易。那么春运旅客都同样地面临一个平等的局面:每一个人都有买到票的可能,同时也都有买不到票的可能。这样取消了特权和垄断,对于春运旅客都是平等的。

  因为存在不公平和特权,春运问题已经超出一般意义上的公共管理范畴,而带有重大的时政问题的色彩。民众对这些不公平现象的怨气很大,纷纷质问:“为什么我买不到票”,“关系票”、“单位票”、“条子票”到底有多少?农民工和学生作为弱势群体为什么没有照顾?票贩子有没有“囤积”车票?车站是否有人与“黄牛党”合谋黑百姓的钱?等等。

  如果实行平等的供票体制,每一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能够买到车票的概率是一样的,那么民众对于自己买不到票,将无话可说。这样将减缓供需矛盾和人们心理上的“矛盾”。

  本报评论员陈永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