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评论:让统计成为专业人员的事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8:45 新京报

  国家统计局决定今年对统计制度继续进行改革。其中一条是邀请各方面的官员和专家对GDP核算数据进行开放式评估;另一条是要求地方在发布数据上保持审慎。这条规定要求各省、区、市统计局年度GDP初步核算数的发布时间,不得早于次年1月15日;季度初步核算数的发布时间,不得早于季后的10天。

  这两个“不得早于”透露出一些有趣的信息。我们可以推想,各地统计部门早早发布
自己的GDP初步核算数字已经成为一种风气。这种情况应该警惕。即使这些统计数据是真实的,但匆匆核算发布,就极可能漏洞百出。因为,对于统计过程来说,速度与质量不可能同时兼得。

  还有一种更大的可能性是,各地发布的数字是“制造”出来的。在现实中,很多统计数据是倒推出来的。也就是说,各地政府在年初或季度初确定了一个GDP增长目标,统计部门的任务则是在年末和季度末用数字来证明政府官员的决策英明。这可能就是有些地方可以早早发布GDP核算数的奥秘所在,因为数据早已经存在于领导的头脑中了。

  不管属于哪种情况,地方民众最终看到的很多数据是不可信的。大概也正由于这一原因,国家统计局在核算GDP数据时,已经更多地依据抽样调查的数据,或者进行“开门评估”,而不是完全依赖各地上报的数据。实际上,各地上报的GDP增长数字,几乎无一不超过全国最终的GDP增长数字。

  然而,不少地方的数据尽管不可信,但对于那些地方政府来说,却是必不可少的。现在人们几乎都具有大政府的观念,他们相信,政府应当对经济增长承担主要责任;现在人们也都具有唯理主义倾向,他们需要一个量化的指标来衡量政府在经济方面的表现,来对各地的经济状况进行比较。于是,GDP数据就成为一个观照的工具。

  从另一个角度看,在目前的官员政绩考核体系下,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尤其是其负责官员来说,GDP数据就是他们前程的风向标。为此,他们必须盯着GDP,因为他们知道,上级在看这个数据。

  在这个制度框架下,核算GDP,已经不是统计专业人员的事了,它成了一件带有政治色彩的活动。有些地方官员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地方民众的虚荣心,刻意地扭曲、制造统计数据;而这些数据反过来又误导地方决策者和民众,因为官员们在制造了数据后,必须假装这些数字是真实的,假戏需要真做才比较像。

  不少地方经济的大起大落与此有关。也许,一些统计数据确实具有某些经济学上的价值,但是,如果统计过多地被政治、被官员所扭曲,则统计数据不仅没有价值,反而会误导决策者、学者和民众。可以看出,国家统计局目前进行的改革,其方向是明确的:让统计成为专业人员的事,从制度上阻止政治、官员对统计过程的干扰。

  本报特约评论员秋风(北京九鼎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