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评论:2004年全球油价的颠簸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8:22 北京晨报

  请您系好安全带,2004年全球油价的“颠簸之旅”刚刚开始。曾经伴随着这句警告,我们对2003年原油市场进行过预期,没有想到这一年会有这么多动荡。

  随着美国政府将萨达姆赶下伊拉克政治舞台,美国原油价格已经攀升至每桶37.83美元的12年半以来的新高,这是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高水平。

  2004年原油市场

  也将同样动荡?

  这将取决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态度,欧佩克即将上任的主席普尔诺莫曾表示,2003年对欧佩克来说是“黄金年”。

  这种评价简直可以说是“谦逊”。欧佩克油价在2003年中有半年时间处于每桶22-28美元的高价区。这使第一产油大国沙特的财政由赤字转为盈余。

  因此,2003年原油市场的故事可以用两个词概括:库存与炸弹。

  美伊战争将欧佩克原油价格推至2000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全球库存趋紧则使油价维持在欧佩克及消费国均认为过高的水平。

  此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发表言论,预计战后伊拉克原油日产量将升至350万桶后,油价于去年4月末跌至年中低点。但切尼的预期被证明是“白日梦”,目前巴格达正在为日产200万桶的目标苦苦奋斗,2004年日产350万桶的前景更是阴云密布。

  欧佩克打算对市场微调

  2003年,欧佩克原油价格一直在23.27-33.11美元间,从未跌至欧佩克的心理底线每桶22美元以下。

  但欧佩克担心油价可能在2004年第二季度暴跌,因为北半球的冬天过去了。欧佩克已定好在2004年上半年召开3次会议,这是其计划对市场进行微观调控的信号。根据欧佩克的规则,它将考虑将日产上限提高50万桶。

  但一些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部长说,他们没必要增产,是政治担忧及投机行为导致了油价走高,而不是市场问题。他们要等到2月10日欧佩克在阿尔及利亚举行会议时再对市场进行判断。

  居高不下的油价促使纽约原油期货攀升至20年以来最高,每桶超过31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9%,美国人对此颇为不满。

  美国人已经表示,希望看到油价下降,以避免油价在美国总统大选年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害。现在欧佩克正试图在第二季度日需求大约下降200万桶之际促使油价“软着陆”。

  全球高油价令库存趋紧

  欧佩克辩称,原油供应并无短缺,因为石油公司现在并未要求增加原油供应。可是,拜托想想吧,在目前这种高价,谁会要求增加供应呢?

  欧佩克犯了个逻辑性错误,它以为石油公司会在冬季高峰季节、纽约商交所油价超过每桶31美元之际买入原油,补充库存。事实上,石油公司正在等待季节性需求下降之际买入原油补充库存。

  类似状况在2003年美伊战争开始前就发生过。当时许多人预计,美国将重复1991年1月的举动,借伊拉克战争开始之机,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平缓油价。但沙特试图说服美国及国际能源署,它能够弥补短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不动。但美国政府宣布,不但不动用战略石油,还将使战略石油储备增至历史最高。

  但欧佩克对全球库存趋紧视而不见,于去年9月宣布从11月1日开始将日产上限下调90万桶,这令纽约商交所投机者措手不及,油价大幅反弹。

  现在,欧佩克一边在口头表示对美国居高不下的油价感到担心,一边又满心欢喜地高价出售着原油。

  我们不得不重复1月中旬曾经说过的老话:习惯目前的高价吧!

  陈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