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际投行的中国经济2004猜想 分析报告见仁见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8:20 北京晨报

  遭受非典打击的中国经济仍然创下9.1%的历史纪录,去年的奇迹增长令世人对今年的中国经济走势充满猜想。经济过热、人民币汇率、进出口变局……各大国际投行的分析报告仁者见仁。

  第一波士顿:“高开低走”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很可能出现“高开低走”的态势,即上半年经济保持强劲势头,随后,可能由目前的9%的速度在2005年第四季度降至7%或者更低。

  但整体增长的放缓将较为温和。2004年中国经济可能出现政策引导下的投资放缓,消费和整体经济最终实现“软着陆”。

  第一波士顿预测:2004年年中开始的18个月内,中国央行一年期基础利率上升200个基点;所有的借款利率都将以相似的规模上升,但存款利率上升可能较少。

  汇丰:GDP增长率约为7.5%

  汇丰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将是渐进的,预测的时间跨度在两到三年之内。中国应该调整投资方面的有关政策。中国去年在一些行业出现了投资过热,不过政府已经在有意识地调整,过去3至6个月的借贷缩减使投资“软着陆”能在今年完成。

  汇丰预计,中国今年GDP增长率约为7.5%。

  高盛人民币3月升值

  高盛相信,中国将在今年3月底前让人民币汇率浮动2.5%,并暗示美元兑人民币将在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内分别达到8.07、7.68和7.54。

  高盛说,人民币将改盯住美元为盯住包括美元、欧元、日元、港元、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新加坡元、泰铢、韩元等一揽子货币。

  高盛认为,在未来50年,美元若平均每年升值2.5%,倘若中国能保持目前经济增幅,并且汇率最终实现自由浮动,人民币的价值可能在10年内翻一番。

  高盛的分析师在这份“预言”报告中指出,中国很可能会在未来4年赶超德国,而下一个目标便是在2015年赶超日本,到2039年,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越美国。

  摩根士丹利:中国经济不过热

  摩根士丹利的首席分析师史蒂芬·罗奇在其报告中指出,“中国当局正推出措施以遏制经济近期出现的增长过剩势头,此举意味着中国的下一个增长可能是向下走。”

  中国经济需要放慢增长步伐的因素有两个——信贷泡沫和通货膨胀。

  与此同时,中国的通胀动力已发生重大的变化,经历了长达15个月的通缩期,中国经济在2003年年初重上正数的膨胀轨道。目前,通胀速度已开始加快。但罗奇否认中国经济过热。

  罗奇指出,一个以货币为导向的解决方案最适用于市场经济;但对于像中国的指导性经济而言,信贷重新分配方法应是合适的。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增长8%

  摩根大通的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在8%左右。摩根大通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郑杏娟说:“原因是出口的增长还会很强劲,主要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幅度很快,对中国出口支持很大。消费增长也有所复苏,因为投资增长这么快,出口增长这么快,会对消费有周期性支持。”

  摩根大通认为,尽管目前中国在投资等领域出现局部过热现象,面临着一定的通胀压力,但由于能源、农产品、原材料、制造业产品的价格上升压力不大。因此,今年中国央行不会采取很大的紧缩政策。

  当前中国政府的降温措施更多是行业措施,短期内不可能显示很大的效果。但摩根大通分析,中国经济在2004年持续强劲之后,2006年到2007年将转为温和增长时期,之后,消费会取代投资而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

  根据摩根大通的预计,一次性的币值重估将使人民币汇率在今年年中前升至1美元兑人民币8.0元左右。此后,人民币可能会转向盯住10种外币组成的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制度。

  晨报记者 袁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