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局长:2003年是中国经济重要里程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5: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时说,2003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了人均1千美元,也就是刚才说的1090美元,这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个新的起点,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2003年是中国经济重要的里程碑。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今年公布的数据中,有一组数
据非常引人注意,就是2003年增长率达到9.1%。在去年这个时候,你曾经预测是8.5%左右,当你看到9.1%这个数字的时候,是不是觉得非常的意外?有些专家也认为,现在的数字越来越接近它的真实的水平了,你怎么看待?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2003年重工业的增加值达到60%以上,超过了轻工业。很多人认为,我们的工业进入了重化工业时代,你怎么看?

  [李德水]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上次我介绍了8.5%,这是根据1—3季度公布的8.5%,我说的时候还有两个字你忘了,我说的是8.5%以上。其实在我们心中估计肯定不止8.5%,所以用了“以上”两个字,就是说上不封顶。我们始终没有发布过对全年的预计数,在去年四季度直到现在,我们都没有发布一个很固定的数据,只是笼统说8.5%以上,之所以这样,是四季度的情况还没有明朗,在这期间各行业都恢复的很快。

  [李德水]第二个问题,重化工工业发展很快,这说明中国进入了重化工业快速发展的时期,要讲中国的经济,更全面的表述2003年中国经济的特点和意义,只讲重工业加快发展是很不够的,我深深感受到2003年中国经济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的新的重要里程碑。它有四个重要的标志:

  [李德水]第一个标志,中国经过前10年反通货膨胀到反通货紧缩的压力,进入2003年我国已经完全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进入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周期;第二个标志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标志,2003年是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是第一年;第三个标志,2003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了人均1千美元,也就是刚才说的1090美元,这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个新的起点,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

  [李德水]进入人均1千美元的阶段,社会的消费结构将会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汽车、电脑、高档电器进入家庭,住房的需求,尤其是对住房条件改善的需求都是势不可当的。由此又会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我举两个例子,去年中国轿车的生产量达到206.9万辆,比前年增长80.7%。轿车的销售量达到204万辆,增长92.8%。去年一年新增的电话用户达到11200万户,这个数据相当于英国和法国两国人口数字的总和。

  [李德水]世界上最厉害的推销商也不可能做到让英国和法国的每个人都新装一部电话。到去年年末中国的电话用户总户数达到53200万户,除了印度之外,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哪个国家的人口有这么大的数字。这些都说明我们不仅重化工工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而且我们的产业结构,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在迅速加快。所以我想这是全面的发展,重化工业确实在发展,但是我们的眼光要放的更宽一些。

  [李德水]第四个标志,在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有着深远意义和重大意义的一件事情,我们不仅在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要追求重化工工业的发展,同时也不仅追求经济的发展,而是要追求全面的经济、社会、地区、人和自然和谐的全面的发展观,是可持续的发展,这种崭新的科学的发展观以及我们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观有重大的意义。以上四点理由,我认为中国经济在2003年这一年是重要的里程碑。谢谢。

  [姚景源]我补充一下,有这样三点,第一,2003年中国经济之所以得到如此的高速增长,最重要的支撑力是中国工业在高速增长,第二产业对于2003年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1%,在9.1个百分点中,第二产业占了6.5个百分点。第二,在39个工业大项中,中国的制造业、冶金、机械、器材、化工这些重要工业的比重达到50%以上。第三,依据上述两点,标志着中国工业进入重化工业时期,它使中国工业经济进入新的经济增长平台,是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增长时期的重要标志。来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