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今年对地区GDP计算方法和中文译名改进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1:15 新华网

  为了科学地计算和使用GDP,参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并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统计局决定从今年开始对地区GDP核算工作进行如下的改进和规范:

  一是改进地区人均GDP的计算方法。人均GDP是一定时期内GDP与同期人口平均数的比值。按照国际惯例,人口数应该用同期常住人口。我国在核算制度中也规定,无论是国家还是地区,计算人均GDP时人口数都采用常住人口。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实际工作中,各地区在计算人均GDP时,使用的人口数据口径不尽相同,一些地区采用户籍人口,一些地区采用常住人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地区间人口流动日趋频繁,一个地区的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采用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难以客观地反映一个地区的实际情况,也影响了地区人均GDP的可比性和准确性。

  为了准确地计算各地区人均GDP,保证地区之间数据的可比性,决定各地区要统一使用人口统计中的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并对历史数据做同口径调整。过去采用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的地区,作为过渡性措施,可在两年内同时计算两种口径的人均GDP,两年后取消按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均GDP。

  二是规范地区GDP及相关指标的中文译名。GDP的英文全称为Gross Domestic Product,我国习惯上将国家和地区的GDP统称为国内生产总值。Domestic一词有“国内、地区、当地、家里”等多种涵义,一些专家和学者认为,将全国和地区的GDP一律称为国内生产总值显然不恰当,香港特别行政区统计部门在使用这一概念时就是用的“本地生产总值”。

  为了更加准确和规范化地表述,决定将地区GDP的中文名称作如下调整:地区GDP的中文名称改为“地区生产总值”;特定地区的GDP用行政区的名字作定语,如“XX省生产总值”,简称为“XX省GDP”。各地GDP称为“各地生产总值”。

  此外,国家统计局已以国统字[2003]70号文印发各地区,要求各省、区、市统计局年度GDP初步核算数的发布时间不得早于次年1月15日,季度初步核算数的发布时间不得早于季后10日,并规定不再发布月度GDP数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