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开发银行对过热行业贷款逐年下降 从24%到3.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08: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与钢铁、汽车、电解铝、水泥等部分行业的不断扩产、上马新项目形成鲜明对比,国家开发银行在这些行业的贷款份额逐年下降——从24%到3.8%

  本报记者 富子梅

  当前,我国经济领域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在GDP较快增长的同时,钢铁、汽车、电
解铝、水泥等部分行业、地区盲目投资和扩张倾向日益明显。目前全国钢铁行业3000多个在建项目、铝业300多个在建项目、水泥行业1000多个在建项目总投资已达6000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开发银行在这些行业的贷款份额逐年下降,从1998年的24%下降为目前的3.8%。作为靠贷款吃饭的银行为什么要在“热”的当口收缩自己的战线呢?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一语中的:“在扩大内需、投资拉动的同时,我们必须时刻密切关注宏观走势,防止产生不良贷款和盲目重复建设。”

  理性退出防过热

  正是基于这一思路,从1998年起,开发银行开始有计划地将信贷资金从过热行业退出。对汽车行业贷款的变化,是开发银行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扶持中国汽车业尽快成长壮大,开发银行在1994年成立之初,向一汽大众、二汽雪铁龙、天津夏利等项目累计投放贷款40亿元。2000年以后,当全国汽车工业产销两旺,吸引大量商业银行资金涌入时,开发银行冷静分析汽车行业的现状,发现过热苗头,渐渐从中退出。目前,开发银行在汽车行业的贷款余额已下降到20亿元以下。几年来开发银行根据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贷款投向,逐步压缩重复建设高发领域的贷款份额。1998年至今,共谢绝贷款项目94个,主要属于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钢铁、水泥、玻璃、纺织等项目。2003年末,该行在钢铁、建材行业的贷款余额仅为30亿元,占其全部贷款余额的0.26%,主要支持了首钢、攀钢等具有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生产线的建设。

  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强调,对银行来说,将信贷资金阶段性退出重复建设高发领域,不仅是遵循国家产业政策、防范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的要求,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本身潜藏很大的信贷风险。因此,开发银行把“防范重复建设风险”提高到和“防范不良贷款”同等重要的地位。

  “三道屏障”避风险

  为防范贷款投向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开发银行在贷款项目开发、评审和决策过程中设立“三道屏障”。

  首先,通过项目筛选机制剔除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含有重复建设风险的项目进不了项目储备库。据开发银行评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贷款项目必须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立项、可研、开工的项目,以此作为贷款发放的首要条件,从源头上拒绝重复建设项目。开发银行对电冰箱、洗衣机、VCD等充分竞争性项目坚决不贷款,不盲目跟着发热。给予支持的城建项目都是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从来没有房地产项目,更不向楼堂馆所贷款。

  其次,即便进了储备库,在贷款评审环节,不符合国家政策的建设项目也会被挡在门外。开发银行评审管理办法规定,要对贷款项目进行“市场供求评审”,包括“量”和“价”的分析预测。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无论在政策性上,还是“量”和“价”上,都很难通过评审。同时,外聘“三师”(会计师、律师和行业专家),参与项目评审,可以从法律、财务和行业布局等方面提出独立的谢绝贷款建议。此外,独立委员作为行内专家,对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可以提出独立的谢绝贷款建议,更为关键的是,独立委员意见是以少数反对(1/3)作为否决要件,能够发挥专家对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的识别作用。

  第三道关口是开行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决策过程中不仅要依据资产负债、信用、法律、财务、技术和市场等风险边界,对贷款风险进行判断,还要通过公开、透明的独立委员路演制度接受独立委员的质询和评价。开发银行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很形象地说:“开行贷委会设独立委员100人,谁要想为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贷款说情,光游说某个人没有用,他必须把100来人全部游说一遍,这种可能性可以视为零。”

  不仅如此,在贷款使用过程中,开发银行还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彻底杜绝资金进入到重复建设项目。

  有退有进扶重点

  在防范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同时,开发银行将信贷资金集中投向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领域。2003年大多数国家重点项目中,都有开发银行贷款,开发银行是国家重点项目贷款最多的银行。到去年底,电力、公路、铁路等行业和需要优先扶持领域的贷款,占到开行贷款总额的91%;开行累计向国债项目发放贷款2468亿元,占总投资的41%;累计向西部投放贷款3575亿元;累计向东北老工业基地贷款1742亿元。目前开发银行优良贷款占比已从1998年的67.37%上升为98.66%,不良贷款率降至1.34%。

  开发银行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几年,开发银行将继续加大对煤炭、电力、成品油和运输等国民经济支柱行业的贷款支持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家开发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