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货币监理署密访中国 年内人民币汇率波幅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0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振华 本报记者 刘欣 北京报道

  南茜·温特莉的使命

  美国财政部货币监理署副总监南茜·温特莉(Nancy Wentzler)率团正在中国访问,与中国政府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展开新一轮的磋商。

  这是本月13日记者从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和新闻文化处获悉的。经济处主管中国事务的有关官员表示,南茜·温特莉大约在元月初先行来到中国,先后拜会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高层及主管汇率事务的有关官员。

  虽然经济处官员并未明确告知货币监理署一行的具体行程和会谈内容,但外界普遍猜测,货币监理署此行乃是试图说服中国政府放弃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转而改为盯住一揽子货币。

  对此,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南茜·温特莉一行是受中国人民银行邀请,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提供技术援助的。但就外界对货币监理署旨在让人民币改盯一揽子货币的说法,他不愿评论。

  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官员还说,南茜·温特莉将在本月18日左右飞回华盛顿。此后,美国财政部还将陆续派其他或者更高级别的官员来到中国。

  去年,美国财政部部长约翰·斯诺在访华期间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准备在华设立相关机构,并派代表常驻中国,以观察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及未来变化,并与中国央行保持密切接触。然而这一措施至今也未落实。美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官员表示,其原因主要是美国财政部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派驻中国。

  美国财政部官员的此次中国之行一改去年斯诺和埃文斯(美国商务部部长)访华期间的高调姿态,显得颇为神秘,就连美国驻华大使馆和美国财政部也言语谨慎。对目前,美方尚未就南茜·温特莉一行与中国央行讨论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公开发表言论,而中国央行也对会谈内容守口如瓶。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已发生略微的转变。去年,美国政府不断对中国施加压力,敦促人民币尽快升值,并希望中国政府承诺较大的升值幅度和具体时间表。但这遭到了中国政府及央行一些官员的回绝。如今,美国财政部冀望从技术角度协助中国设计汇率制度改革的步骤,并帮助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汇率制度改变之后可能导致的大量资本外流,以此来消除中国方面对人民币升值的担忧。深一层涵义

  稍早前的1月8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森森布伦纳(James Sensenbrenner)也来华访问,并同央行行长周小川进行了会谈,他表达了美国方面对于人民币汇率被低估这一问题的担忧。据悉,这位众议员将美国制造业失业问题归咎于人民币币值被严重低估,所以一直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持激进的态度,希望中国改变目前的汇率制度以帮助美国缓解贸易状况,遏制制造业岗位流失。

  值得注意的是,森森布伦纳的另一个身份是美国共和党的众议员。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财政部官员与众议员在同一时期抵达中国似乎并不是巧合,其中的微妙关系耐人寻味。

  这位分析人士认为至少有两点值得一提。首先,尽管近些年来美元持续贬值,但美国的贸易赤字并未明显减少,美国商界和一些官员认为,主要原因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抵消了美元贬值的效用。因此,美国政府呼吁人民币升值最终要实现的目标是,由中国对人民币的重估开始,带来亚洲其他国家货币升值的一连串反应。

  其次,美国总统大选临近,布什领导的共和党正谋求连任。虽然近来美国经济有了起色,但失业人口并未明显减少,如何增加就业成为执政的共和党面临的最大问题。面对美国制造业以失业为由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布什政府当然希望满足他们的要求来谋求更多的选票。

  汇率变数

  调还是不调,这是一个问题。

  虽然无从知晓周小川在与南茜·温特莉会谈时的表态,但是周在数天前面对激进的共和党议员森森布伦纳时,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周认为,如果人民币仓促升值将可能导致上世纪末东南亚国家出现的金融危机。

  而对于美国财政部希望人民币盯住一揽子货币的建议,很多经济学家也忧心忡忡——迄今尚未有一个大国采用的这种汇率制度,究竟会对央行的调控能力带来多大的挑战,仍难以预料。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争论就绵延不绝。今年年初,这场争论再一次热烈起来。

  《华尔街日报》近期报道称,美国议员在今年年初访华时获得了中国将在2004年调整人民币汇率的印象。而日前高盛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推测,2004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将升值5%,汇率制度还会在年中转变为盯住一揽子货币。

  对于上述两条信息,银行界反应不一。美国银行香港外汇分析师法兰克·甘并不认同,“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而汇丰银行的多数分析师则相信,中国央行今年会较大幅度地调升人民币币值。

  对人民币汇率今年即将调整的传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扬笑言,“央行对国有银行450亿美元注资之后,尚有许多工作要做,央行必须在完善人民币形成机制之后才会考虑调整汇率水平,所以今年是不可能调整基准汇率的。就个人观点而言,作为汇率改革的步骤,未来央行最有可能先扩大汇率波动空间,以反映外汇的供求水平,但也不会向外界估计得那么大,顶多也就3%”。

  李扬认为,2004年中国经常项目可能会出现赤字,贬值的压力已经出现,所以人民币不可能升值。对人民币即将转向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制度的外界猜测,他也予以了否认。

  然而投行界却普遍认为,美元兑欧元、日元的汇率近期之内不断下跌,而未来美元走势还是将呈现下跌趋势,人民币汇率承受的国际压力将越来越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