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 正文
 
厉以宁与樊纲不同结论 再辩经济冷与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07: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谭新鹏)中国经济是否存在过热现象?今天,两位国内知名经济学家给出了不同的结论。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的特点是怕冷不怕热,从现实看,目前不存在过热现象;樊纲则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表现出过热的趋势,政府应当及时采取宏观调控措施进行抑制。

  两位经济学家是在今天举行的“首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的。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厉以宁教授认为,中国经济有两个特点,一是怕冷不怕热,二是刹车容易启动难。他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可知,中国经济的抗寒能力比较差,只要经济增长速度下来一点,各种问题马上都出来了,而经济稍微热一点却不要紧。“现在说经济过热不符合实际。”厉以宁说,何况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8%左右,物价也才上涨1%。他质疑:在这种情况下提出经济过热,会把中国经济引向何方?

  厉以宁认为,世界经济分为两类,一是成长中经济,二是停滞中经济。前者的特点是,经济状况从当年看也许问题很多,比如失业增加、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生产事故频繁、假冒伪劣产品充斥等,但如果10年后再回头看,就会信心大增。我国经济属于前者,1994年的中国经济肯定无法与现在相比,尽管当年的问题有一大堆。

  厉以宁分析说,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和投资空间,开发西部现在只是起步阶段,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也才刚刚提出,如此广阔的市场完全可以使投资增长持续下去,中国经济在今后20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在同一个论坛上,经济学家樊纲却认为,中国经济存在过热的趋势。他说,去年第一季度,中国投资实际增长率约为28%,二季度虽受非典疫情影响,但投资增长率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约为29%,到去年9月份,投资增长率已达30.4%。“1992年时我国投资增长率为60%,如果扣除价格水平因素,实际增长率只有26%,这意味着2003年我国投资增长速度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一年。”樊钢说,由此引发的结果是,去年夏天出现电力短缺,去年9月份出现油品短缺,到11月,各种钢材、水泥、化工产品价格均以30%的速度增长。樊钢指出,去年中国经济确实一片红火,但从第二季度开始,又有点红得过火了。

  樊纲说,有些经济学家提出了“经济没有过热”的观点,并把这一观点归因于消费品价格没有上涨,而事实上,消费物价的上涨需要在经济过热相当长时间以后才会发生。消费物价上涨的出现需要经过几个阶段,如消化存货、开工率提高、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等。只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在消费产品中体现出来后,消费品价格才会上涨。现在看,这种上涨已在去年第四季度发生了。据统计,去年11月,消费物价上涨约3%左右,全年上涨可达4%。

  樊纲分析,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或者采取的措施效果不大,没有抑制住过热的经济,使GDP增长超过10%,那么,2005年后中国有可能再次陷入深度通货紧缩。

  “我希望中国经济形势好,但不要过好,我也怕冷,我怕的是过热之后的长期变冷。”樊纲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厉以宁新闻 全部樊纲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