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都不想小题大作 美中贸易将止于龃龉难有战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4:38 南方日报

  面对进入美国的中国纺织品,中美两国虽有龃龉,但从目前看来,似乎都不想小题大作。

  美国纺织品协定执行委员会根据美国一个纺织品生产商联盟的请求,决定对中国产胸衣、针织品和袍服实施进口限制。尽管该委员会在解释其决定时讲了一些耸人听闻的理由,但这个决定最终大不了只会促成中美两国政府进行谈判,以控制中国纺织品进口增速。

  爆发贸易战理由不充分

  如果谈判无果而终,美国可能会对这些中国产品设限,进口增幅不得超过最近14个月中前12个月进口量的7.5%。

  如果说这是可能爆发贸易战的第一个理由的话,那么这个理由既不可怕,也不充分。纺织品贸易只占美中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逆差的一小部分,更不用说整体双边贸易逆差了。从积极意义上考虑,这可能会防止一些国会议员和制造商采取更加激进的方法来保护美国的就业。

  问题在于接下来将会如何发展,尤其需要担心的是,如果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不断升温,那么局势将会怎样。美国的钢铁进口关税已经导致布什政府陷入世界贸易组织和一些贸易伙伴的围攻之中。WTO裁定美国的钢铁关税违规;日本、中国、欧盟及其它一些国家也表示,如果美国不取消钢铁关税,他们将对美国产品实施报复性关税措施。

  但是对于美国在纺织品贸易上所采取的保护措施,北美和亚洲的分析师普遍认为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华盛顿法律事务所国际业务实务策略部总监马特苏卡塔认为,这不会成为打响贸易战的第一枪,也不表明贸易战升级。他认为,贸易保护措施凸显出布什政府对于美中贸易问题的担心,反映了美国的外交政策现实,但这不会给中美关系添加不和谐之音。

  美国政府左右为难

  最近数月以来,布什政府已经明显表示了对中国外汇政策及部分外贸政策的不满,但并没有采取什么制裁措施以逼迫中国作出改变。问题是,美国的这种耐心能持续多久。

  布什及其顾问们目前正陷入典型的两难境地:一方面,国内民众要求当局采取措施保护制造业就业机会的呼声不能忽视,否则在一些摇摆不定的州,大量选票可能会流向竞选对手,导致布什在2004年总统大选中失利;但是,在另一方面,如果爆发全面贸易战的话,也会给美国带来重大损失。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上周四发表讲话时警告称,日益滋生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影响美国吸收资金填补巨额贸易赤字的能力。此外,美国在反恐和解决朝鲜核问题等方面需要中国的支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2月访美,并就多个议题与美方进行谈判。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可能在人民币汇率和贸易等方面做得太过分。

  中国方面对于美国的纺织品贸易保护措施也没有作出过分的反应。中国的一个贸易代表团两周前访问美国,签下大宗订单,采购美国的汽车、飞机引擎和商用飞机,总额超过60亿美元。但是,计划采购美国农产品的第二个代表团推迟了行程。中美两个似乎都倾向于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因为如果爆发贸易战,双方都会有损失。

  当然,即使是象征意义更大的姿态,只要其带有贸易保护主义意味,也会带来不确定因素,对此,市场极为敏感。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上周五作出有利于美国制造商的最终裁决,对中国产可锻铸铁管件实施反倾销措施。此外,该委员会还决定对中国产木制家具进行反倾销调查。

  可锻铸铁管件反倾销案的金额和市场影响可能不会很大,但木制家具案的影响就非同小可了。对木制家具的反倾销措施可能会给中国的生产商和美国的零售商带来大问题。

  如果布什政府拒绝取消钢铁关税,甚至对木制家具等其它大宗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话,情况将很快变得极其糟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中贸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