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神五:中国经济盈利公式 激动人心的风险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1:28 北京晨报

  特别策划

  技术制人的另一种表述是经济制人。“神五”的成功,对中国的未来是一次经济学上的大胆肯定。

  从杨利伟走出返回舱的那一刻起,中国人正在开始一次更激动人心的太空产业的风险
投资。

  神五:中国经济的盈利公式

  10亿元低发射成本太有竞争力了

  1000亿元产业链关乎中国七大重点产业

  2002年全球进行了65次航天发射,包括41次非商业发射和24次商业发射。这65次航天发射共运载了94个有效载荷,其中民用或科学试验有效载荷60个,商业性有效载荷34个。今后,这一市场的规模还将成倍扩大。“神五”载人航天飞行发射花费不到10亿元人民币,美国发射航天飞机的成本为100亿美元/次,俄罗斯也要花费数十亿美元/次。中国的发射成本“连这些国家的零头都不到”。

  显然,中国低廉的发射成本,今后在国际商用卫星市场上会更有利。中国天地卫星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李世锋说,太空产业链中,制造与发射相对技术门槛最高。平均每发射一颗卫星中,卫星制造费用约1.2亿美元;火箭费用约为卫星造价的25%,约0.3亿美元;发射费用为卫星的25%,约0.3亿美元;保险费是这三项的20%,0.36亿美元。只要“神舟”今后能与民用经济接轨,其效果将百倍放大。“1000亿元产业链已经形成!”在“神舟”撼天之旅后,有人惊呼。

  这个数字一点也不夸张。2002年,国家计委提出了7个重点产业:集成电路、移 动通信、互联网、数字电视、直播星工程、制造业、软件业。很明显,这些上千亿元的产业无不与航天事业休戚相关并彼此促进。

  有观察家指出,美国先后实施的“曼哈顿工程”和“阿波罗登月计划”,实际上正是以一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的思路。

  “阿波罗登月计划”当年投资240亿美元,随后带来了几千亿美元的民用市场。资料显示,美国航天事业迄今为止已经创造了2万亿美元的财富,并预期在2020年达到GDP的10%至15%。同样,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里根政府的“星球大战计划”也是这个思路,虽然“星球大战计划”并不顺利,但它的副产品——信息产业却因此获得了爆炸性发展,美国也因此树立起新经济时代的标准。

  美国评论认为,中国把太空探索视为其现代进程中的一个主要部分,中国经济在过去20年里的高速增长,为其民用太空能力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第一,中国通信市场的爆炸性增长已经促使中国本土和外国通讯卫星网络不断增加在轨卫星的数量,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第二,中国的廉价运载火箭技术已经使北京能够向主要国际客户提供卫星发射。

  第三,在尖端技术领域的太空研发,为实现科研创新提供了机会,它能增强中国的战略经济和技术力量。

  本版撰文/晨报记者张旭光袁满李隽琼刘映花供图/photocome

  航天板块的蜜月

  10月16日,在“神舟”五号发射成功、航天员搭载的返回舱顺利抵达地面后,航天板块上市公司经过半月的绵绵升势,股价又重新回到了出发的起点。前期逆势逞强的航天概念股全线回调。

  对于航天板块的9家上市公司来说,更值得回味的似乎是,一个半月前的9月1日。是日,航天信息(600271)突然发力,午后一点左右在巨额资金的推动下,封住涨停板,随后,航天板块其他上市公司紧随其后,走出了一波联袂上扬的行情。

  其中,中国卫星是涨幅最大的股票。其最近31个交易日涨幅达到42.04%。今年上半年航天板块累计创造利润仅为4.71亿元,以其中期平均每股收益0.274元、目前平均股价12.56元来计算,该板块平均市盈率高达46倍,已远远高出目前沪深股市的平均市盈率。

  然而,从涨势如虹到跌停,航天板块的盛宴是刚刚开始,还是狂欢已经结束?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赵晓认为,“神舟”五号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高科技产业方面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和水平。从未来的发展分析,政府仍会对航天事业继续进行大规模的开拓和投入,这种投入辐射到民间以后,势必将促进整体科技水平的提高,航天类上市公司也将受益无穷。

  而对目前的下跌,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沪深两市具有航天概念的公司良莠不齐,借助利好消息的兑现,从航天科技等品种看,下跌的性质并不完全相同,应予以区别对待。

  -“神五”背后的中国航天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成为全球媒体聚集的焦点——这家注册资金90亿元人民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国国有特大型企业,在一个变化最快速的时代完成了国家规模最大、耗资最多的空间投资计划。

  在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所属的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两大体系,有超千亿元的“巨无霸”总资产;由上百家科研院所改制为十几家大型研究所;从几百家企事业单位中剥离资产诞生了9家海内外上市公司;数十个大型科研生产基地承担着军品向民品转化的研发生产任务;28位“两院”院士、9万名专业人员和23万名职工,从科研、投融资、产业、人事到观念,不分巨细,无不负载着社会经济体系变革带来的磨砺与成长代价。

  目前具有航天概念的上市公司有:中国卫星、航天信息、航天动力、航天晨光、航天长峰、航天通信、火箭股份、航天科技、航天机电9家,分别隶属于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合计总股本达到22.89亿股,总流通股本为9.03亿股,流通市值为93.16亿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