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第三季度中国经济飞速增长引发经济过热的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0:5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讯 来自道琼斯通讯社的分析文章指出,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高达9.1%,进一步增加了人们对工业产值产能过剩加剧经济过热势头的担忧。

  J.P.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在接受道琼斯通讯社采访时说,最重要的就是经济的大幅增长会引起人们对经济过热的担心。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大大超过了8.2%的普遍预期,与二季度的6.7%相比更是有天壤之别。如此高的季度增长率使得中国今年头9个月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人民币7.911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5%。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对记者说,三季度强劲的增长凸现了中国经济自二季度受到SARS打击以来所呈现出的强劲复苏态势,而头9个月的增长率也为全年GDP增长率达到8.5%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将远远高于中国决策者今年3月制定的7%的全年GDP增长目标,同时也高于2002年8%的经济增速。

  邱晓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SARS在中国的蔓延严重干扰了中国人的正常消费模式,2003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因此而减少0.8个百分点。SARS疫情在5月达到高峰,最终在6月份得到了控制。

  分析师们认为,中国三季度GDP的强劲增长主要归因于政府开支的大幅增加,而政府大幅增加开支也是主要为了抵消SARS疫情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汇丰经济学家则表示,三季度的高速增长可能是由国内房地产和钢铁行业的国家重复投资造成的。中国今年头9个月固定资产投资总计达到3.43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5%,与今年上半年31.1%的增幅大体相当。其中的很大一部分投资拜政府决策所赐,而政府之所以决定大幅增加投资就是为了挽回SARS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从而确保全年GDP增长率能够达到7%左右的既定目标。然而,如此高的开支水平却也同时正在再次引发人们对经济过热的担忧。该经济学家对道琼斯通讯社记者说,新发布的GDP数据证实了中国存在投资过热的问题。GDP数字非常强劲,但关键要看这一强劲增长的推动力是什么。

  不过邱晓华对经济发展前景依然保持乐观态度。他说,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前路尚未发现任何危险信号。他预计中国能将平均7%的年经济增长水平一直保持到2020年。邱晓华说,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许多复杂的因素,不能简单地用是不是“过热”来衡量中国的经济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