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外汇管理局 人民币汇率稳定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 18:19 光明日报

  据有关媒体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9月22日强调,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是一国的内政,其他国家无权干涉。中国汇率政策还将坚持三方面内容:一是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二是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可兑换进程;三是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促进经济内外协调发展。

  一句旗帜鲜明的“无权干涉”,笔者看后不禁为之叫好。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外对人
民币汇率政策都比较关注。一些国家出于本国利益的考虑,到处放风制造舆论,企图压迫人民币升值。作为我国外汇主管部门-国家外汇管理局此次旗帜鲜明的表态,对于维护人民币的稳定,维护国内外对人民币的信心十分重要,有助于澄清是非,稳定人心。

  正如外管局发言人所说,要客观评估汇率对经济的影响作用,不能把一个国家的经济兴衰简单化为汇率问题,说成是取决于其他国家的货币币值。在任何汇率水平上,如果说对一国经济有影响,那必然是有利有弊两个方面的影响。任何只讲一个方面影响的说法都不符合事实。在国际经济事务中,中国愿意与其他国家平等交流意见;但是在汇率问题上,不能片面强调哪一方占了便宜或吃了亏。在世界贸易组织公平贸易的原则下,积极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这才是谋求各国经济共同发展和繁荣的根本之计。

  我们都还记得,1997年7月2日,泰国迫于经济压力,将固定汇率改为浮动汇率,引起货币大幅贬值,随后,货币贬值风暴波及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直至俄罗斯、拉美等,时间长达数年。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尽管当时中国自身也遇到出口大幅下降、国内需求不振、九八特大洪水等众多困难,仍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维护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做出了贡献。美国前财长罗伯特。鲁宾说,“全世界从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受益匪浅”。从这些年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幻及我国在采取相应政策中获得的丰富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保持目前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决策,符合中国实际,而且也充分考虑了对周边和世界的影响,是完全正确的。

  无论从国际收支、贸易顺差,还是劳动力成本、商品竞争力等等方面,我国有关部门已经把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原因阐述得很详细了,中外著名经济学家们也把道理讲得很清楚了。这里还有两个调查值得注意,一个是对京沪两市478家资产规模在500万元以上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人民币升值对本企业的影响弊大于利的高管人员最多。《日本经济新闻社》发布的一项就此问题对日本主流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60%的企业希望人民币保持现在这样的水准,而真正愿意看到人民币升值的,只有6%左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无线国庆贺礼 打开礼包 惊喜不断 爆笑连连!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