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周小川九月辩汇率抗“噪音” 表述中国政府立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9日 08:27 《财经时报》

  翻阅过去一个月所有周小川的公开谈话,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他谈得最多的一个话题

  庞湖

  9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迪拜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谈到人民币汇率政策时,表示中国政府将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
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汇率制度的改革必须与其他各项制度的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确定优先顺序,有序推进。

  这是近一个月来周小川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最新表述。事实上,翻阅过去一个月所有周小川的公开谈话,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他谈得最多的一个话题。

  9月的头两天,周小川先后会见了来华访问的IMF总裁克勒和美国财长斯诺,而伴随克勒和斯诺的来访,海外关于人民币汇率调整,希望人民币升值的声音渐高,甚至还有克勒和斯诺的来访有向中国政府传递信息、施加压力之说。

  针对相关疑问,周小川于9月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首次系统表述了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立场,认为现在评价、认定人民币币值是低估还是高估恐怕为时过早,据此对人民币进行调整就更不明智。

  他认为,在汇率实现充分浮动前,有三件事要做:一是贸易放开经营大体比较充分,服务贸易比较开放了;二是资本项目过度管制得到消除;三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大体迈出步伐。当前中国有很多改革要完成,应该说上述三件事在顺序安排上是比较靠前的。在这三件事未基本做好之前,汇率形成机制方面步伐不宜迈得太大,否则逻辑顺序上不太合适。

  他还警告说,最近有些人把人民币升值问题炒得过热,导致有些“热钱”涌入。我们不能使“热钱”的投机行为得到鼓励。如果想在这方面投机,失败的可能性很大。

  据悉,克勒、斯诺离华后,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减弱。但随着9月下旬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以及世界银行和IMF年会的召开,又有个别国家出来再次指责中国的汇率制度。对此,周小川再次披挂上阵,为中国的汇率政策辩护。

  9月18日,周小川应香港金融管理局之邀访问香港,行程紧凑,但话题仍不离汇率。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没有人循正式官方渠道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要求人民币作任何变动,他们也明白人民币汇率体制与水平,由中国人自己决定,中国人也会对自己及世界经济负责,到目前为止并无什么太大问题。”

  他解释说,来自欧美日金融界对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问题只属一般讨论,而他心目中已有金融改革的进程,只是近期出现太多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噪音”。目前人民币汇率制度适合中国的国情,现阶段人行并无足够理据突然改变汇率政策,但长远来说,人行会在汇率方面做出改革,但汇率改革必须慎重。

  与周小川讲话相配合的是,近一个月来,国家外汇管理局、财政部的负责人士也多次发表有关稳定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谈话,官方媒体也发表评论为中国的汇率政策做出阐述和解释。海外媒体甚至认为,自美国财长斯诺9月初访华以来,中国政府差不多每天都要重申暂不会让人民币自由浮动的政策。

  就在周小川迪拜讲话后两天,9月23日,新华社发表了一篇在海外看来“措辞严厉”的长达5000字的报道,以《负责的大国,郑重的承诺——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通信》为题,援引各项数据力证人民币无须升值。在海外看来,这是中国政府“坚决地昭告天下,中国绝不会向国际上对人民币汇率施加的任何压力屈服”。

  欲知更多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新闻,请看新浪财经人民币该不该升值专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小川新闻 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