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投机资本偷袭香港未果 金管局全力捍卫联系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春燕 北京报道

  在对亚洲货币持续的升值期待下,热钱终于按捺不住,发动了对港元的袭击。9月24日,美元兑港元汇率跌至1比7.7020港元,创下了1998年1月以来的新高。自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由于香港经济处于不断调整之中,港币持续面临贬值压力,此次升值事发突然。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教授分析,此次投机者对香港的袭击,主要原因是预期亚洲货币尤其是人民币将要升值。

  汇市动荡引起港府的高度警觉,香港金管局随即入市干预,当天国际游资从日本市场获利撤出,涌入香港,引起市场大幅震荡。抛售4.6亿港元,买入6000万美元,迫使当天汇率回升至1比7.79。

  这是自亚洲金融危机后,港府维护港币和联系汇率制度的又一次保卫战。

  投机资本觊觎亚洲货币 港元升值创5年来新高

  港元此次略显突兀的升值事出有因。“由于港元是重要的亚洲货币,并且和内地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因此西方资本投机港元是可以理解的。”宋敏教授说。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何帆研究员的意见与宋敏教授一致。

  2002年以来,多年保持强势的美元出现大幅下跌,特别是美元兑欧元等主要货币汇率,更是屡屡走出几年来新低。由于美元下跌,美国非常希望亚洲国家货币能够升值,尤其是人民币能够升值。最近西方七大工业国(G7)财长会议呼吁采用更具弹性的汇率制度以来,外汇市场上更是出现了连番哄抬亚洲货币的局面,日元、韩元都出现巨大上涨,港元升值也就在情理之中。

  香港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七大工业国对亚洲国家汇率的表态,以及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表示考虑调高香港外币评级,市场出现大量港元买盘,国际投资者大量沽出在SARS期间购入的美元,9月22日晚港元汇价在伦敦市场曾低至1美元兑7.7050港元。

  9月24日,更有大量资金涌入香港,当日恒生指数几乎于全日最高点收市,升351.53点,报11295.89点,升幅达3.21%,创3年成交新高。香港股市也大幅飙升,国企股指数升73.94点,收报3165.47点,升幅达2.39%。地产股涨势尤其凌厉,恒生地产分类指数收报4643.64点,升980.42点,升幅达7.2%。分析人士认为,地产股领涨主要是投资者预期港元升值,希望通过购入香港本土资产,未来分享港元升值的利益。而据香港媒体报道,近日,香港房地产市场成交个案及楼价都有所回升,沉寂多时的投资者及地产炒家也屡屡出手,积极参与市场交易。

  港府抛售4.5亿港元全力捍卫联系汇率制度

  在香港货币波动期间,香港金管局重申,香港将奉行20年来的港元与美元联系汇率制度不变,以回应前夜港元的强势。

  一名香港金管局的发言人称,他们将捍卫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这是香港货币和金融稳定的关键,也是香港经济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他补充说港元兑美元汇率现已稳定。

  “这次港府卖出4.5亿港元实际上是表明一种态度和决心,给投资者一个信号,港币不会升值,联系汇率不会动摇,”宋敏说,“这次行动和亚洲金融危机不同,不会影响到香港的金融体制。”

  自亚洲金融危机后,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不断受到质疑,2001年后,随着美国经济的下滑,香港已逐步复苏的经济形势再度逆转,联系汇率制度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

  近几年,香港特首董建华、金管局主席任志刚、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都在不同场合反复重申香港将维护联系汇率制度。而这次面对热钱狂炒港元,金管局不得不再度重申港府决心,以防出现万民齐沽港币升值的灾难。

  “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金融制度的基础,经过这几年的补充修正,已经非常完善了,香港的金融体系在制度上是有保障的,虽然联系汇率制度也存在负面影响,”宋敏说,“动摇联系汇率制度会影响投资者信心,对香港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而市场人士相信,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的港府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应对热钱冲击,捍卫港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系汇率新闻 全部金管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