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混业“明流涌动” 将从资产管理业务切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 08: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逍/文

  最近以来,金融业创新频仍,并传递着同样的一个信号:金融混业乃大势所趋,金融混业更是实践先行。

  而混业经营的所有实践几乎都是从资产管理业务这个口子切入:一边是中国证监会紧
锣密鼓急推《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办法》,给予证券公司集合理财的合法资格,给予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更大空间;一边是保监会放开口子,允许保险公司设立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而商业银行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渴望。建设银行两次三番给人民银行写报告建言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现实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自今年8月中旬,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商业银行业务范围的三大银行法经国务院讨论并获原则通过后,保险业、证券业和银行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明显,冲突从间接转为直接,金融业的混业趋势也从暗潮化为明流。

  从最近媒体闹得沸沸扬扬的货币市场基金中最能嗅出这种混业竞争的硝烟。最早在今年3月份,招商基金率先在伞形基金中上报了货币市场基金受阻,此后虽有华安等基金公司的积极跟进,但多数基金公司怯于货币市场基金申报之难、时间之慢,转向转债基金等其他品种。

  但基金公司力图涉足货币市场的行为显然刺激了商业银行。“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在商业银行的心目中,货币市场业务天生是商业银行的囊中之物。于是有了南京商业银行在5月和7月与一些地方商业银行先后推出了两期“准货币市场基金”——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联合投资项目,尝到了这个创新产品的第一道“甜羹”,并已正式向央行提交建立“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请(见本报9月22日A11版:南京商行能否拔得货币基金头筹)。

  商业银行迅雷不及掩耳的联手出击反过来又加速了基金公司的努力。对于一个号称3750亿元的货币市场,基金公司又岂甘袖手旁观。在中国证监会和基金公司的孜孜以求下,《货币市场基金管理办法》(修改讨论稿)于8月中旬面世,9月中旬已下发到各基金公司。9月23日,5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上会讨论。

  如果说货币市场基金所燃起的战火还仅仅局限于银行和基金之间,而《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办法》把硝烟散布到整个金融领域各个不同的经营主体。

  这个《办法》被称为中国证监会赐给券商的一枚“还魂丹”,是在证券公司整体“技术性破产”的艰难时局下的产物。但在讨论阶段,它首先引起了同为证券行业的基金公司的不满。一位基金经理说:已经竞争激烈的基金销售市场今后要用惨烈来形容了。

  有消息人士透露:为了平衡基金公司的不满情绪,管理层有承诺:放慢封闭式基金转开放的过程、不降低基金公司管理费率、加快基金创新产品的审批。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证券业内“货币市场基金”的加速也是证券管理层内部平衡术的表现。

  但在证券业外,这个《办法》已经深深地触及了信托业、保险业和银行业的业务领域,对这些领域的冲击不是证券管理层的平衡术可以奏效的。在这个《管理办法》中,证券公司的集合理财产品的设立比信托公司的集合信托产品门槛还低,而且基本上是可以看作冲着银行的储户而来。他们之间的竞争因此也就从暗中转向明处。

  银行如此积极地涉水“货币银行基金”,从表面上来看是与基金公司的一种竞争;从深层次看,是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探索,是与整个金融领域其他主体的一个资源争夺战。

  对于资产管理业务,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可以说是觊觎已久。商业银行一直不甘于做基金的托管银行、做证券公司的清算银行,保险公司也从来不愿意仅仅做基金持有人。他们自2001年始从中间业务开始试探混业领域,如今他们意图从资产管理业务着手,成为资产管理的市场主角。

  很明显,今后资产管理业务会成为金融业激战的焦点,也会成为混业的实验带。

  其实,对于混业的“雷区”,中国金融业一直表现不一。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仿佛“混业”就是“风险”的代名词。面对恍若庞然大物的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则是忧心忡忡,“混业”更类似于大祸临头;银行和保险业倒是对“混业”满欢迎的,总觉得自己手中的资源多,一幅“胜券在握”的模样。最欢迎的当然是老百姓,混业既能提高效率,又能降低成本,还可减少程序——混业本来也就是客户服务竞争中的产物。

  纳斯达克中国区总裁黄华国就认为:混业是金融业服务竞争的产物,也是金融业发展的必然方向。混业确实能加大风险,也能消减风险。只要防火墙建得好,监控得严格,也许利大于弊。

  黄华国认为,在实名制下建立全国联网的统一的投资者信息系统,是推行金融混业的一个先决条件。在这样的条件下,金融领域内的跨行业监管将成为可能。

  至于证券公司,高盛的一位专家认为:混业确实是能加剧竞争,但更能促进发展。凡是人才聚集、业务独特、创新频繁的金融公司才会有生存的空间。不能简单地认为资源多的行业就生存得好,或者品牌老的公司就有优势。

  从金融混业的步伐来看,政策又一次远远滞后于实践。不过,尽管9月18日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召开了第一次监管联系会议主要讨论的是金融监管方面的分工合作,尤其是为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定规,但这已经向外界透出,向满足混业经营的大前提——建立非常有效的金融监管又迈进了一步。此外,从最近的市场变化也看到了混业对行业间竞争的推动,对金融创新的推动。

  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一点,可能会超出大家的意料。不论此前理论和政策的步伐有多滞后,金融混业既然从实践的领域放开,就意味着,我们已经选择了被混业的巨轮推动向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混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