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专家回顾日元升值教训 指人民币勿重蹈覆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近来日本一些政要四处活动,目的似乎是要达成一项类似1985年逼迫日元升值的“广场协议”,逼使人民币升值。人民日报近日发表了外交学院经济系主任江瑞平的文章,介绍了日元升值的历史教训。

  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日元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日元兑美元汇率从360∶1的固定低点升值至240∶1。但美国政府对日元币值如此大幅上升仍很不满意
,委派财政部长贝克于1985年9月22日召集了由西方5大国财长达成“广场协议”,核心内容就是通过对外汇市场的共同干预,促使其他4国货币,尤其是日元和德国马克升值。

  迫于美方压力,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忠实”履行了“广场协议”,开始与美国一起大规模干预日元汇市,日元兑美元汇率随之急剧攀升,很快于1985年底突破了200∶1,1987年初再突破150∶1,到1988年初已逼近120∶1。这意味着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日元兑美元已整整升值了一倍。

  文章指出,日本出口贸易的迅速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日元低汇率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广场协议”后日元被迫大幅升值,所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日本的对外贸易受到严重打击,以致严重依赖外需的日本经济很快陷入了一场“日元升值萧条”(意即日元升值带来的萧条)。

  为摆脱日元升值萧条,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采取了一系列力度强大的政策措施。其中之一,就是推出了战后空前的“金融缓和”政策,日本银行通过连续5次下调利率,一举将官定利率降至2.5%的“超低”水平。在金融自由化全面推开、实体经济资金需求缩小的背景下,超低利率导致的大批过剩资金纷纷涌向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结果是以股价和地价攀升为中心的经济泡沫急剧膨胀。到20世纪90年代初,日元升值引发的经济泡沫突然破灭,日本经济由此陷入空前严重的衰退之中,迄今仍未能从衰退中彻底走出。

  文章写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以“广场协议”逼迫日元升值为开端,美国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打垮了其在国际经贸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

  文章谈到,从日元被迫升值到日元升值萧条再到泡沫破灭衰退,给日本带来的教训是非常惨痛的。作为对这一惨痛教训的深刻反思,“低日元”已越来越成为日本汇率政策的主导取向,甚至成为日本政府整个对外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体系的核心内容,为此甚至不惜损人利己、以邻为壑。其主要举措就是诱导日元贬值或阻止日元升值。

  文章最后指出,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有关部门还要将逼迫人民币升值作为其“低日元”政策的重要一环。如在今年2月的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日本财务大臣就试图策动达成一项类似“广场协议”的协议,逼使人民币升值。之后又在7月的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上声称人民币汇率过低“是世界性通货紧缩的主要原因”,力图与美国联手逼迫人民币升值。但问题是,即便假定人民币被迫升值,中国经济极有可能遭受类似日元升值那样的冲击,日本经济却少有可能享受其试图追求的利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