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负责的大国 郑重的承诺--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通信(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 18:22 新华网

  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国政府领导人和中国货币当局负责人已多次阐明中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立场。

  有关负责人近日还表示,我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一贯秉持严肃、认真、慎重、负
责、客观、理性的态度。中国愿意与其它国家的同行和专家交流和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愿意听取各种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样,中国坚决反对把汇率问题情绪化、政治化,坚决反对把汇率问题变成外交筹码、变成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也坚决不会屈服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加的任何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受到国际社会许多人士的支持和肯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勒本月12日在华盛顿表示,该组织反对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对中国施加压力。他说,基金组织不应当参与对中国施加压力,不应当强迫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作出违背自己意愿的决定。克勒还指出,中国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做法曾经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作出过积极贡献,这是不应当被忘记的。中国经济具有非常强劲的增长态势,中国经济需要更多地融入世界经济,这不仅对个别国家,而且对各国都有好处。中国经济不会带来危险,而会为全球经济做出贡献。

  曾被称为“日元先生”的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现日本庆应大学教授(神左加木旁)原英资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已经表明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讨论人民币升值问题,向中国施压,是没有意义的。《日本经济新闻》本月20日发表的抽样调查表明,日本60%以上的主要企业希望人民币汇率保持目前的水平,不要升值。大部分企业认为,要求人民币仓促升值会导致中国经济混乱,对日本企业自身的经营也没有什么好处。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近日也指出,人民币升值会导致中国经济波动,加重通货紧缩,给中国经济带来风险和损失,既不利中国,也不利全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汇率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变量,但是,影响和决定经济发展的变量很多,不能过分强调其中任何一个变量的地位和作用。有些人把日本经济问题、美国经济问题或者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问题,统统归结为汇率问题,归结为其他国家的货币币值问题。这种过分夸大汇率在经济发展中作用的言行,只会掩盖自身经济发展中内在的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拖延必要的调整和改革。世界金融发展史表明,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靠汇率政策发展起来,将来也不会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只靠汇率政策就可以摆脱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困境。

  这位新闻发言人重申我国汇率政策的三个主要内容:

  ━━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

  ━━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国将继续按照改革开放的整体部署,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积极培育外汇市场,稳步推进人民币可兑换进程,进一步理顺供求关系,不断提高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

  ━━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中国一贯坚持的方针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略有节余。中国将在继续扩大内需、加快结构调整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促进经济内外协调发展。

  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这个曾经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为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的庄严承诺,今天也必将会给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增添新的光彩,给亚洲乃至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音。(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