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税法解读:第13个月工资如何交税 兼职要交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 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喻红) 北京地税局的税官告诉记者,个人所得税所谓的起征点,税法上叫法定扣除额或费用扣除额。比如工资薪金收入,税法规定法定扣除额是800元;劳务报酬,4000元以下的扣除费用为800元,4000元以上的扣除费用为20%。现在这个费用水平能不能提高,提高到多少,目前还没有个人所得税法提高的信息和将要出台的有关规定。

  北京地税局的税官说,目前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都在采取发放第13个月工资的办法,第13个月的工资也要交税。

  首先确定发第13个月的工资或者多发一个月工资属于工资薪金所得,可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不再扣除法定扣除额。如果当月工资薪金所得未达计税工资标准的,和当月工资薪金合并扣除法定扣除额后计算交税。

  年终发放的一次性奖金与第13个月的工资计算税款方法相同。

  国庆节即将来临,有些单位会发一些加班费或是过节费,这是不是也要交个人所得税?北京市崇文区地税局局长兼市地税局涉外分局局长邵鹏解释说,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纳税人取得的薪金收入包括取得的实物,都应该依法交纳个人所得税。中秋节、国庆节单位发的过节费或是奖金,都应该和当月的工资薪金一并交纳个人所得税。(完)

  税官解读税法:兼职所得也要交税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喻红)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居民就业的渠道和收入来源越来越宽,传统意义上的第二职业也越来越多。比如老师在学校教课,同时还去当家教,兼职的这份工资要不要交税?

  北京市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处处长商尚对记者说,这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如果纳税人是取得工资薪金收入,一个月在一个地方取得工资薪金收入,同月内又在另一个地方取得了工资薪金收入,两个地方取得的工资薪金收入虽然都被支付薪金的单位代扣个人所得税,还是应该到税务部门进行申报,就是把两份工资薪金收入合并起来看交多少税。

  再有一种情况,纳税人有一份正式工作,每月取得工资薪金收入,额外又兼职搞一些劳务性的收入。那么,他在本单位的收入应该按照工资薪金所得代扣代缴工资薪金收入所得税,外单位给的薪金收入是劳务报酬收入,就按照劳务报酬征收所得税,4000元以下扣除费用800元,是用20%的税率,4000元以上收入扣除20%的费用,再按照20%的税率征税。劳务报酬收入是按次征收的,工资薪金收入是按月征收的。

  比如从事家教的老师,支付方应该给他扣税,但是他没有扣,取得收入的个人应该到税务机关自行申报交税。海淀区去年就有不少从事私人家教的老师到税务部门去交税,像这样交税的人越来越多。当然这要依靠纳税人的自觉性和征收管理方法的改进,这也是今后需要加强征管的一个重要课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所得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