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贸数据异常低估 出口退税被动局面将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1日 12:02 《财经时报》

  商务部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商务部研究机构当初预测的数字并不低,但鉴于相关部委的要求,数字宁可低报也不可高报,因为报高了大家完不成任务,谁也过不好年

  本报记者 定军

  有关“出口退税拖欠过多”的原因又有了一个新说法,就是“2003年中国外贸形势之
好被严重低估”。此说何来?出口退税的被动局面是否会延续?分析人士对此各有观点。

  预测令人困惑

  在2002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率达到21.8%——出口总值增长22.3%,进口增长21.2%——的前提下,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的研究机构曾经预测,2003年的进出口总额增长率将不会超过15%。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2003年春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甚至估计,今年出口增长率只有8%~11%,进口增长12%~15%。

  但事实上,今年1~8月,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6.3%。其中出口总额同比增32.5%,进口总额同比增40.6%,让几乎所有关注外贸的专家大吃一惊。

  今年4月SARS降临,又让专家普遍预测“出口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极端者认为出口受影响会使增长率下降10多个百分点。但5月至7月出口增长率同比均达30%以上。此时,又有专家出来解释说,出口受影响会有一个滞后期,可能在3个月后显现出来。但8月进出口额增长率仍相当可观,其中当月出口374.2亿美元,同比增27.2%;进口346.2亿美元,同比增27.3%。

  面对现实与预测之间的巨大差异,各种疑问丛生。比如,预测的依据到底是什么?财政出口退税的预算安排是否与预测偏差过大有关?

  出口退税盘子太小?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也大感意外。他的文章标题是“进出口数字令人震惊”。

  也正是这些令人震惊的进出口数字,特别是出口数字,导致今年的出口退税拖欠越积越多。有人预计今年全国的出口退税欠款可能突破3000亿元。

  高额的出口退税拖欠数字让企业大为不满。但从事出口退税的相关部委官员表示,目前退税过少是因为年初商务部和发改委预测部门对今年进出口形势过于低估,导致财政部准备的出口退税盘子过小。

  对此,发改委一位专家表示,上述说法站不住脚。因为“出口退税盘子过小”的问题一直存在。1995年,中国总体经济规模并不大,但出口退税还是欠了700多亿元,用了两年才还清。现在经济规模这么大,当然欠得会更多。他指出,财政部不可能把出口退税款准备得完全充分,否则国库会被掏空。

  预测偏差定局

  按照惯例,每年圣诞节前中国出口还会出现一个高峰期,考虑到今年1~8月进出口总额增长率,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在30%以上应问题不大。这样,2003全年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率比相关研究机构预测的15%数字至少要高出15个百分点,一倍有余。

  商务部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商务部当初预测的数字并不低,但鉴于相关部委的要求,宁可低报数字,也不可高报数字,原因是“报高了数字大家完不成任务,谁也过不好年”。

  商务部规划财务司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联手的中国进出口贸易预测研究联合课题组,作出了比较接近实际情况的预测。

  该模型预测:今年的外贸总量和出口额增长率将超过30%。一些外贸专家认为,这一模型目前预测数字的偏差率只有10%。了解内情的人士说,该课题组的数字都上报了商务部,但商务部只是把这些数字作为参考。

  态度比较低调的课题组成员徐山鹰向记者表示,他们一直与商务部合作,将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同时也考虑了商务部的经验判断。

  参加过该课题组主办的模型研讨会的专家、天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世英告诉记者,课题组在预测中考虑到了一些新的因素。如果仅用去年的情况来外推今年的形势,肯定会出问题。做模型是必要的,但更需要做整体经济形势分析。

  出口增长何以这般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外贸特别是出口形势好主要有两条原因:一是投资带动贸易;二是各级政府对出口的支持力度比较大。

  去年中国就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资吸引国。外资进入中国已经不单单为了占领市场,更为了占领全球市场。今年前7个月,外商进出口额占整个中国进出口总额的40%,在增量方面占到60.9%;同时,外商出口额占到整个出口额的53.9%,而去年同期为51.4%。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头8个月外资使用总量良好,但增长率相对下降,8月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也在下降。

  因此,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外商来华投资对出口的增加确实起了积极作用,但去年外商投资形势也同样好,所以今年出口增长率这么高,不能仅归因于外商投资的增长,最关键的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进入到了新的阶段。

  预测出口很难

  但张燕生认为,出口形势要做到“准确预测”是荒唐的。因为突发性事件太多,比如我们可以预测今年外贸增长20%,但是如果像亚洲金融危机、SARS、美国经济衰退、伊拉克战争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发生了,预测显然会出大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隆国强博士也表示,预测出口确是难上加难。原因是中国的出口增长率波动很大,不像有些国家波动的幅度只有2~3个百分点。比如1998年中国出口增长率为0.5%,1999年是6.1%,但到了2000年升到27.8%,2001年又降到6.8%,2002年又回升到22.3%。

  隆国强认为,中国的出口增长率不仅取决于外部需求,也取决于内部的改革和供给能力。他不同意“SARS没有影响中国出口”的说法,因为没有SARS,中国的出口增长率可能高达40%。

  据悉,鉴于预测的难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研究部门并没有做进出口增长的各种预测,只是针对出现的问题寻找对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退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