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京刊分析:当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存三类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 9月18日电中共十六大提出了“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探索如何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标志着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一个重要的阶段性转换时期。如何理解这一重要转折?近日出版的中共北京市委机关刊物《前线》杂志第9期,刊登了就此问题专访著名经济学家常修泽教授的文章:《如何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文章指出,从总体上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已经初步建立,表现在:经济体制的微观基础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特别是商品市场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型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雏形正在建立中、以间接调节为主的宏观调控体制初步形成、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建立。

  但文章也提到,这与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相比还有较大的距离,当前经济体制改革存在三类问题:

  一是市场化改革中尚未突破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主要有产权改革滞后问题、要素市场“双轨制”问题、按要素分配的实现机制问题、政府自身;

  二是进入新世纪后国内外形势变化提出的新挑战;

  三是改革主体本身的利益制约问题。

  文章认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应围绕促进“两个发展”,即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轴心。以“三化”即深度市场化、国际化和法制化作为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的战略取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应采取以下协调推进方略:以搭建社会保障制度为“平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与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协调配套;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协调共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