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3福布斯全球行政总裁会议 > 正文
 
专家:中国经济没有过热 人民币升值对全球不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7: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9月17日电(记者 周凯)“中国经济目前没有出现过热现象”、“实行浮动汇率制会导致人民币一定程度的升值,从而加剧通货紧缩,对全球经济不利”———在今天的福布斯论坛上,多位经济专家就中国经济问题发表了看法。“中国经济没有理由不继续增长。”这是福布斯集团总裁史提夫·福布斯对目前中国经济过热争论的态度。他用一个比喻来解释:“中国的经济发展就好比骑上了一辆自行车,最好不要有所停顿,否则就有倾覆的危险。”福布斯曾经获得美国著名的“水晶猫头鹰奖”,该奖专门授予在预测经济方面有建树的
经济学家。

  福布斯认为,许多国家都曾有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比如上世纪70年代的德国和80年代的日本,都有过年增长8%至10%的阶段,这是很正常的。别的国家不应该把中国看成“经济罪人”,相反,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会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

  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则称,中国的竞争力越来越强,美国会受到影响。但他也提醒,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就必然会出现一个不均衡的情况———“就是说一部分地区发展比较快,一部分地区没那么快,这时候会感到一些压力”。斯蒂格利茨还指出,应该关注整个经济体,“不是说这个地方的价格上升太快了,我们就必须把整个经济降降温”。他认为,中国目前并没有出现经济过热现象。

  近期,人民币升值也是国际经济学界关心的话题。“就货币政策来说,我认为人民币应继续保持对美元的汇率。”这是福布斯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的看法。

  近几年,中国经济强劲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大幅的出口增长,令一些人产生疑虑,担心这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影响。一时间,对人民币升值的意见也频频在海外媒体上出现。但在福布斯看来,不应过分关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而应该多关注经济和贸易的增长。近期大量来自国际市场的“热钱”涌入中国,寻求人民币升值的机会。福布斯提醒:“对于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行为的确非常热,但投机者们最好还是把钱收回去,因为人民币不会升值,‘热钱’很快就会变成‘冷钱’的。”

  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贸易代表查伦·巴舍夫斯基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很高,这使得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世界各国都希望中国彻底履行入世的具体承诺。这并不是要求中国唐突地改变现行汇率制度,但是为了与美国建立更好的贸易关系,中国必须作出一些承诺。

  斯蒂格利茨在提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说,中国对金融危机管理的方法值得世界各国学习。他强调,浮动汇率制会导致不确定和不稳定,实行浮动汇率制会导致人民币一定程度的升值,从而加剧通货紧缩,对全球经济不利。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艾尔敦则提出,目前人民币币值不应当调整,“现在还不是良好的时机”。同时他也指出,目前中国的银行不良资产较多,应该主动发现问题。央行、银监会也在逐步解决问题,“但这还需要时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