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万亿热钱冲击经济秩序 人民币不当热钱靶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 11:14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谭雅玲

   关键词:热钱

  "热钱(Hot Money)"又称"逃避资本(Refugee Capital)",是充斥在世界上,无特定用途的流动资金。它是为追求最高报酬及最低风险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
资金。它体现了一种追求汇率变动利益的投机。

  如果对进出于国家间的流动资金无适当的管制,热钱的移 动会大幅影响外汇的供需,因此会影响一国汇率的起伏。热钱有时对投入地区的经济发展会有刺激投资的正面效应,但是热钱太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如通货膨胀、汇率剧烈波动、投机风气高涨、储蓄率下降等,均无法在短期内获得解决。

  目前,投机人民币的热钱达300亿美元这一数据的判断在于:2003年上半年,我国外贸顺差4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03亿美元,合计约350亿美元,而同期外汇储备增长了601亿美元。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每个季度外汇储备增量为300亿美元,贸易盈余增长与外汇储备增长不同步--因此,外汇储备增量中有人民币热钱的投机因素,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推进。

  这些投机可能包括贸易结算预期的"炒作",股市资金的投机,已放开的相关市场的资金流入等,而从香港股市前段时期的涨幅看,经济与政策面的尚无变动,股市中热钱炒作国企股较为突出,进而推高股价水平,加大人民币游资的流动扩大。

  热钱随开放而活跃

  国际投机资本攻击汇率的诱因在于国家资本市场开放度高、对短期国际资本过分依赖、金融监管不严以及货币当局对汇率的干预能力较差。大量国际游资流入推高本币汇率,使国家宏观经济结构产生问题,经济金融环境恶化,不仅为投机创造了获利的机遇和环境,而且也使国家经济安全潜伏隐患。

  外汇投机是金融市场最为常见的一种投机。主要是指以赚取利润为目的的外汇交易;投机者将期望值寄托于汇率的变动上,力图从汇率波动中获利。当投机者预期某种外汇汇率将激烈波动,就通过买卖即期外汇谋取投机利润。而这时投机者必须持有外汇资金,交易额将视资金多少而定。但是绝大多数投机者是通过远期外汇交易谋取利润。目前从事外汇投机活动的不仅有投机商,而且也有国际跨国公司和银行,更为重要的是作用强大的各类基金机构,不同形式的投资基金介入汇市炒作,加大了汇市的波动。外汇投机有两种形式,即"空头"或"卖空"和"多头"或"买空"。

  由于货币汇率趋势的预测需要综合各个方面的情况,把握市场走向,预测难度较大,外汇投机成败较难掌握。但近几年由于国际金融市场的连动性较强,一国汇率的变动对整个外汇市场的牵动直接而且明显,尤其是外汇市场主要货币汇率的主导性,更直接牵制整个市场的动荡。而热钱或游资的暴利与亏损的对比反差,以及当前全球经济与金融气候的便利,使得当前国际金融市场的投机性有所扩张,从而间接推动了热钱的活跃。

  万亿热钱冲击经济秩序

  回顾国际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特点--规模快速扩张和流动速度周期缩短,从而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效益明显,对经济影响和冲击十分显著。尤其是金融创新迅猛发展,金融衍生市场的交易量近几年成数倍、百倍地增长,总额达到100万亿美元,造成资本市场"虚假价值"或"纸上价值"的泡沫膨胀,致使投机连连得手。泡沫经济和投机活动的进一步盛行,导致金融活动完全脱离生产和贸易的实际需要,变成纯暴利的行为,巨额资金活动直接造成对经济基础和实力的破坏性冲击。

  据统计,70年代全球外汇交易中的90%发生于贸易和投资项目,只有10%为投机;而今全球投机性外汇交易则超过了90%,贸易和投资的比重则不足10%,其中金融衍生工具的迅速发展以及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提高,对于这种明显的反差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致使金融衍生产品的种类达1200余种,这使得交易者可以较低的成本进行更为灵活的金融运作,同时也加大了风险程度。目前全球至少有7.2万亿美元的短期资本流动于世界资本市场,相当于全球年国民生产总值的20%,全球外汇市场上平均每天的交易额为12万亿美元,其中90%为短期资本。

  目前国际金融机制的运作已经发生较大的变化,资金交易已经从银行体系向基金市场调整,加之各国政府继续减少管制以提高自由度的趋势,利差、信息技术和国际金融交易网络的迅速发展,更进一步加快了其流动的速度和数量--由于资本市场资金交易的效果已经与实际经济产生了脱离,尤其是衍生金融工具更与市场信心息息相关,大型机构的投资行为影响个人投资者的信心和跟随行为,使得资金调整流动变化异常,市场运作超出惯性,冲击波加大加重,直接打击经济信心和破坏金融秩序。

  合理汇率机制可抵热浪

  汇率机制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一个国家实行经济调控的手段和杠杆,体现着一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一国的经济实力,它直接影响着一国对外贸易、资本流动和国际收支的平衡。

  汇率机制同经济发展模式一样,各国不可能千人一面,而应从本国的国情出发,制定有效合理的汇率机制。从短期看,一种汇率机制的行之有效,不仅要适应本国贸易和金融市场的需要,而且还要注重保护本币少受冲击,适时调整和不断完善;从长期看,一种汇率机制的切实可行,要随国际经济的变化和金融条件的转变而调整,一成不变的机制是行不通的,也是不可能的,汇率机制要视情况而变,视情况而动;在付诸实施汇率机制的过程中,汇率的变动也是在所难免的,汇率的升降应通盘衡量其利弊,以使汇率机制始终处于顺畅运行,而不受汇率波动的影响或将影响降至最低限度,形成较稳定的汇率机制,以适应经济全面发展状况的需要。因此,汇率的变动受制于经济发展的状况,汇率的稳定可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反之则制约经济。

  尤其是对外开放程度较高、本国经济发展对外部条件依赖较强、进出口贸易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较大、外资投入过快过多的国家和地区,汇率的变动对该国经济的影响程度越大--墨西哥和泰国的金融危机就是例证。因此,为避免受热钱之害,我国必须制定合理的汇率机制,充分运用其经济杠杆作用。最终解决之道,需要以时机匹配手段。

  热钱灾害史

  英国英镑危机:1992年,英国经济不景气,汇率水平不合理,国际投机者抓准时机,掀起抛售英镑狂潮,迫使英镑大幅度贬值,投机者获利发财。

  墨西哥比索危机:1994年,墨西哥经济快速发展之后,出现严重失衡状况,国际投资者利用比索汇率高估和调整的时机,冲击了汇率体系,造成墨西哥金融危机的出现,以及对经济的严重冲击。

  东南亚货币危机:1997年,在泰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际投机者发现了泰国以及东南亚主要国家的经济不稳定和金融体系弱点,热钱反复冲击泰国货币泰铢汇率,迫使其央行就范,改变了汇率机制。东南亚各国货币也因连锁影响,受到相当程度的冲击,进而导致金融混乱和经济受阻,演变为世界瞩目、危害深远的亚洲金融危机。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