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学者重新解读“现代化” 早期理论存在三缺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 13: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人民日报今日发表题为‘“现代化”解读’的文章,作者鲍宗豪,全文内容如下:

  对现代化概念,可从两个层面来解读:一是绝对意义上的现代化,是指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化的历史过程;二是相对意义上的现代化,是指落后国家向发达国家转变这一相对关系上的现代化。

  许多早期现代化理论家曾从不同的学科视角研究现代化,探讨传统与现代的特征与差异。早期现代化理论家认为,现代化是一个逐渐消除传统特征,同时获得现代特征的过程。但是,早期现代化理论有三个明显的缺陷:一是理论模式与事实之间的矛盾。即以对西方国家现代化过程和经验的总结来套用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常常难以解释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所遇到的种种问题。二是对传统与现代这两个概念及其关系的理解过于简单和抽象。传统和现代并非是对立的两极,传统不等同于落后,现代也不等同于先进。同时,传统、现代以及现代化过程都不能脱离具体的时空条件,否则就难以避免因沿用或套用发达国家现代化的模式而带来的困难和失误。三是种种现代化理论都偏重于定性研究,缺乏定量评估与分析。

  20世纪80、90年代出现的新现代化理论、后现代理论,对早期的现代化理论进行了批判和反思,推动了现代化的研究。20世纪80年代,我国学者提出了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第一次现代化是以发展工业经济为基础的经典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是以发展知识经济(新经济)为基础的新现代化。这一观点拓宽了现代化研究的视野,但它偏重于现代化发展阶段的量的分析与判断,缺乏对现代化的本质和现代化过程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差异的分析,也缺乏对绝对现代化与相对现代化差异的分析。

  近年来,我国有学者进一步就如何把握现代化的本质提出了新的见解,认为对现代化的本质应从两个方面来认识:第一,现代化是一个“目标集”概念,人类社会对现代化的追求是一个全面过程;第二,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包括数量特征、质量特征、形态特征等。数量特征,是通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城市化程度、预期寿命、大学普及率等数据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现代化水平。质量特征,是通过经济质量、生活质量等来表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现代化质量。形态特征,是通过城市建筑、道路交通设施、公共场所和绿地等直观面貌来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尤其是一个城市的现代化程度。在此基础上,进而提出了城市现代化的本质问题,认为城市现代化的本质是城市以对经济、政治、文化发展新水平、新境界的追求为目标,不断提高城市与市民文明程度的过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