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解读 > 正文
 
央行透露金融改革重要内容 债券市场改革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李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今天表示,发展债券市场是深化金融结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中央银行宏观调控、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基础。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今天发布二○○三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
,中国在融资体制上,以银行融资为主的间接融资体制仍占据主导地位,直接融资比例过低。企业高度依赖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已经成为中国金融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该报告提出了发展中国债券市场的主要措施:第一,增加债券市场的供应。如:实现信贷资产证券化;允许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券、大额可转让存单等;大力发展公司债、项目债市场;丰富债券的期限品种。第二,改善市场条件,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如:进一步完善做市商制度,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推动债券经纪业务的开展,适时推出债券衍生产品。第三,建立规范、透明、公正的债券评级体系。第四,完善债券托管和结算体系。

  中国货币政策分析小组认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目标是建立全国统一、面向所有金融机构及企业法人和个人投资者的市场,债券市场由功能不同的子市场组成,其中场外批发市场是主体,场内零售市场是补充。

  根据中国央行统计,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状况较好:今年上半年,财政部累计发行国债三千一百四十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八;政策性金融债累计发行一千三百八十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八;企业债累计发行六十五亿元,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三点三。

  据介绍,一九九七年前,中国债券市场主要分为交易所市场和银行柜台凭证式国债市场。一九九七年六月,商业银行退出交易所市场,开始使用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所托管的债券进行现券和回购买卖,债券市场逐步形成了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共存、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并立的格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