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国际政治势力较量 政府疏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向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 11:07 《财经时报》

  钮键军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陈宝森教授认为,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是政治因素主导的结果,是面对即将来临的总统大选,布什为争取连任选票而抛出的筹码

  过去一周中,虽然人民币升值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来自国外官方要求人民币升
值的声音在逐渐沉寂。人们听到的更多的是“人民币不应该升值”的发言。曾活跃一时要求美国政府动用“301条款”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健全美元联盟”,迄今也一直没有下文。

  不过有关人士指出,目前的沉寂只能说明国际各方政治势力之间“正在较量”。对于中国来说,恐怕还需做出某种让步,才能减弱或消除来自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成功纾缓压力

  两个星期以来,中国政府的各个经济主管部门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舒缓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在上周末的欧亚经济部长会议上,中国商务部部长吕福源表示,中国计划在3年内从欧亚国家进口1万亿美元商品,此举赢得韩国、欧盟对于人民币现行政策的支持——至少是表面或暂时的支持。韩国经济部长、欧盟贸易代表拉米都表示对现行人民币政策理解和支持。

  同时,支持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国外专家也在增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近日指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利于世界经济的总体发展。瑞士第一波士顿银行董事总经理、环球策略员Jonathan Garner也表示,相信中国不会改变人民币汇率政策,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他认为,目前中国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不容中国让人民币升值。这些问题包括银行、企业以及农业问题。中国已采取不同措施纾缓压力。

  政治决定经济

  但中国专家指出,目前局势“平静”并不代表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浪潮已经过去。美国国内政治势力的较量,将最终决定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大小。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陈宝森教授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一开始就是美国政治势力较量的产物;美国的政治斗争一天不结束,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一天不会消除。

  陈教授认为,美国提出人民币升值,主要考虑美国目前持续增大的贸易逆差。按照美国商务部统计,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1030亿美元,而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达到5000多亿美元。因此,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中提出,要将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削减一半。在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日本和墨西哥的经济状况都不好,因此,一直持续高增长的中国成为这项计划的主要实施目标。

  陈宝森指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并不能成为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借口,因为美国总体的经常项目逆差只占美国GDP的5%,这对于美国这个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完全可以承受的。同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公司内贸易”,也就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产品返销到美国而派生的所谓出口。这种贸易给美国的大型公司带来的经济利益是无法回避的。

  陈进一步分析,即将展开的总统大选是美国提出人民币升值政策的导火索。以布什为首的美国共和党代表大公司的利益,他们对于全球化持肯定态度,同时对于中国出口的迅速增长也持肯定态度。但民主党和美国的工会组织对美国进口的“过快增长”耿耿于怀,因为它造成了失业率上升,因此他们对中国出口的增长一直不满。此前指责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的4位美国参议员中,表现最为抢眼的舒谟就是一名纽约的民主党议员。

  “贸易外科手术”

  面对即将来临的总统大选,布什政府也不得不遵从“选票至上”的原则,对掌握大量选票的工会组织示好。因此,近来美国政府对人民币的指责,只是从政策上提出“建议”,并没有做出实质性的措施。

  陈宝森介绍,去年美国财政部的一份报告中就曾对人民币汇率制度提出质疑,但该报告并没有认定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制度。

  陈宝森认为,“健全美元联盟”迟迟没有做出决议,美国财政部长允诺参加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听证会但没有确定日期,这两件事表明,布什政府对于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态度还是务实的。

  美国政府官员的表态,在很大程度上在于平息国内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怨言,但陈宝森说,这不排除布什总统为了赢得连任,抛出“人民币升值”这面大旗来赢得选票。美国劳工部统计,过去两年有多达27万纺织业工人失业,占业内雇员总数1/4;美国一些规模最大的纺织品制造商在廉价进口的竞争中走向破产。在此背景下,可以想象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在抬头。

  福莱灵克公关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宏也表示,从美国政府近期对中国纺织品、家电产业的裁决看,他们正试图通过一些“外科手术”的方式平息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怨气”。他认为,中国政府可能需要做出适当让步,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只有这样才能争取布什政府不对人民币汇率政策采取实质性行动。

  专题: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财经观察:人民币迷雾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