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200亿美元热钱狂赌人民币 美元债券解升值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 08:5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王擎24日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外部压力越来越大。有分析表明今年以来已有200亿美元热钱流入中国押注人民币升值。近日,中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的举动似乎对此做出了侧面回应。

  7月22日晚间,国家开发银行宣称,已获得国务院批准在国内银行间市场发行5亿美元债券,发行对象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金融机构。

  这是在中国境内发行的第一只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将开创中国国内的美元债券市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发行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将有助于抵消人民币的上涨压力,虽然5亿美元的额度并不多,其作用程度也有限,但其中却具有明显的象征性意义。

  事实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国际市场上已普遍存在,而且也已带来了一些实质性的影响。

  法国巴黎百富勤总经济师陈兴动介绍说,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形成。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是45亿美元,而实际的外资的流入是303亿美元,加起来不到350亿。但是外汇储备增长了601亿,那么250亿除了央行的外汇的资产的收益以外,多余200亿美元从哪里来的呢?

  一个解释就是由于人民币存在强劲的升值预期,有潜在套利,因为外币认为人民币要升值,所以把钱打进来换成人民币,等人民币升值后再进行兑换。

  此外,在资本市场上也形成了严重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过去的六个月当中,H股上涨了50%以上。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因为市场预期人民币在未来的15到20个月之间会增值20%。最近,还出现很多苗头,有许多的外国投资者,形成小规模的资金,到中国来想收购中国的企业。

  虽然国内的舆论也认为,从长期来看,由于中国经济长期持续走强,人民币的确有升值趋势。但是,国内的观察家普遍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汇率升值对中国来说确实不利。一是可能影响到国内制造业的竞争力,可能影响到外资的进入。还有可能加剧我们内部的矛盾。比如说使得农产品的劣势更加严重,“三农”问题更难。或者说使得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投资减少,同时将可能影响到就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长张燕生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趋势一定是升值趋势。但是现在我们在体制机制组织各个方面,包括外汇防范风险的各个方面,工作还远远没有做好。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官员许宪春则表示,人民币升值确实有一种现实的压力。我们的问题是如何化解当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以及选择什么样的时机来升值。

  陈兴动也提醒说,如果人民币现在在外部的压力下去升值,短期会导致大量的投机。最主要的问题是一旦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形成很大,我们整个货币政策、金融体系的运作,将会完全处在一种一塌糊涂的状态。

  鉴于此,业内资深专家建议,在目前情况下,政府应该更加坚定地强调宣布,中国将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现状、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就像1998年时,政府曾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人民币不贬值一样。其用意就是要给市场一种信心,以影响对人民币市场的预期。

  但是坚持目前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稳定并不是意味着无所事事,而是要利用这个机会,对我国现行的汇率体制进行改革。

  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说,首先是要扩大个人和企业对外汇的持有,减少国家持有的风险。其次是要改变资本流入流出不对称的状况,鼓励境外投资和境外加工贸易,适当的增加进口。中国已经是一个贸易大国,但还不是一个贸易强国,今后要向这个目标前进。通过进口来提升我国经济的质量和水平是必要和可能的。而且在国外购买一些基础性的资源来增长铸币是需要和有利的。

  张燕生认为,我们的外汇管制到目前为止是比较严厉的。这个部分的改革是不是能够加快。比如说7月份推进改革:在华的大跨国公司可以在中国建立外汇的计算中心,也就是说它的关联公司、它的子公司之间的债务债权可以相抵,可以进行企业内的并帐。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陈平建议说,现在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可以采取产业鼓励政策,允许资本输出,让中国的企业去购买美国小企业的高技术,而且趁美国经济低迷的时候,去大量购买美国营销网络的控股权,可以使中国企业大大受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