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革 > 正文
 
《经济》:浙江冒出百余家拍卖国资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09:50 《经济》月刊

  赶在国资委发挥作用之前,将国有资产尽快拍卖出去

  《经济》杂志7月号记者王铮

  浙江宁波的一位“的士”司机开玩笑地说,他正在准备考拍卖师证书,因为这个行业现在太火了。

  突然间的激烈竞争让杭州市拍卖行有限公司有些措手不及。自去年开始,各种背景的形形色色的拍卖行一下子冒出来,仅杭州市市区目前就有拍卖行70多家。

  杭州市拍卖行公司业务员金利民说,“比北京都要多,竞争太激烈了”。杭州市拍卖行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浙江省组建最早的综合性拍卖企业,在全国同行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据有关人士说,导致浙江拍卖公司如此蜂拥而上的一个原因是国资委的成立。

  拍卖师热

  浙江富阳是个不大的城市,但目前有20来家拍卖机构在开展经营,其中绝大部分是杭州等地拍卖公司的办事处。这些办事处少则一个人,多则三四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各显神通”抢夺标的物。

  据浙江省拍卖行业协会的统计,拍卖行业发展的高潮是在2002年。当年新成立的拍卖公司45家,约占全部公司数量的1/5。

  众多的拍卖公司竞争到了白热化的境地。为了抢夺标的,各公司不惜工本纷纷在异地开设机构。

  富阳市当地的一位拍卖师说,最近拍卖企业在异地设立办事处出现一种新特点,就是寻求与当地仅有的几家会计师事务所合作。这样做可以实现“双赢”:拍卖企业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得到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则在拍卖佣金中得到分成。

  随着拍卖业的兴起,拍卖成为浙江人的时髦行业。许多高校教师、律师、政府公务员想方设法挂靠某家拍卖公司,报考拍卖师,取得有关资格证书。

  答案

  为什么浙江拍卖业突然如此火爆?答案是国有资产。

  浙江是国有体制改革的前沿地带,本来比重就不大的国有资产通过拍卖的方式出售。目前,浙江90%以上的企业已经完成改制任务。

  浙江省财政厅国资综合管理处处长符晓东证实说,去年,到财政厅申请拍卖国资的公司上升非常快。“他们感觉到了国资市场。”符晓东说,“听到了国企要大批改制的风声。”

  目前浙江全省有资格拍卖国资的公司有130多家。“要不是财政厅控制,数量还会多。”符晓东介绍。

  嘉泰拍卖行是浙江衢州市一家知名的拍卖企业,国企改制让他们饱食一顿。衢州国企不多也不大,但企业的改制时期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那时候一个月大概就有一宗”,拍卖行的一位人员说。

  “国资标的大,通常是总体拍卖,利润较高,而且拍的时间很快。”一位拍卖行的业务员说,“大家很愿意接纳这种业务。”

  杭州市拍卖行公司的这类生意也不错。2002年前后杭州国企改制的高潮时,一个月拍两次国资,总拍卖金额也有几千万。

  幕后

  “没有发现违规操作的。”符晓东表示说。据他介绍,浙江省财政厅对国企拍卖的程序还是有严格限定的。首先对于拍卖行资格的选定,必须有专业人员、无违规前科、注册资金必须达到100万元以上。然后对于改制的企业进行资产评估并张榜公布。如果企业工人对评估价格没有异议便组织资产拍卖。而且拍卖价格不得低于评估价格。

  不过据一位宁波市亲自参与改制程序的人士透露,“政府对于改制是有时间表的,比如他们规定5月份一定要完成80%,6月份一定要卖完,因为改制是号召性的,所以企业本身的损失往往很大。”一种惯用的做法是这样的:

  政府打算安排某家国企在什么时间出售,对于政府来说,如果不想花精力冒风险重新再去找一个人经营企业,一般是希望管理层购买,地方小企业则一般动员厂长直接购买。厂长在这种情况下通常要大幅压价。“怎么办呢?双方讨价还价,从评估的100万到80万到50万最后30万成交。”一位曾参与谈判的银行人士说。

  这样一来,国有资产凭空少了70万加上改制后的各种债务悬空。贷款银行通常是最大的受害者。

  以后的拍卖不过是走过场,企业的起价早不是100万,在事前的安排下,厂长最后顺利夺标,完成改制。

  最后一顿盛宴

  值得注意的的是这股国资拍卖高潮是赶在国资委真正行使权力之前掀起的。

  “层层政府都希望在本届出政绩,地方政府卖掉企业可以先套现一笔钱,先建一个政绩工程。”经济学家刘纪鹏指出,“在国资管理体系没有完全建立之前,现在是突击转让最好的时机,这是一种普遍心态。”地方政府否认地方出售国资与国资体系改革有直接联系。但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在采取机会主义行为的条件完全具备的情况下,无法保证他们不干。趁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吃好最后一顿晚餐。

  一位地方官员承认,“地方政府担心国资体系完善后,出售行为一旦成为全国各地的一致行动时,手里的资产未必能卖个好价,抢先出招不过是想打一个时间差。”

  财政部对各地提出的限时定向出售国有资产感到很担心,“因为这样就很难避免国有资产不会被低价转让。而且,事实上已经发生这样的情况了。”财政部企业司一位人士说。

  衢州国企改制拍卖进程

  2000年8月13日,破产企业的财产拍卖会。

  标的是:衢州市缝纫机厂破产财产一批;衢州市医药玻璃厂破产财产一批;

  货车一辆;酒制品一批;乐器一批;灯具一批;办公设备一批。2000年9月23日,破产企业和法院查封的拍卖会。

  标的是:各种房地产、办公用房、机器设备。

  2000年10月25日,破产企业拍卖会,标的17宗。起价总金额高达2000万元。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